当前位置:

国平:坚定改革信心 保持定力和韧劲

来源:央视网 作者:国平 编辑:何冰 2015-08-19 21: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加强思想引导,注重研究改革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锲而不舍、坚韧不拔,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际,切合当前形势,是在关键时刻提出的关键要求,意义重大。

  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之后,各方面改革蹄疾步稳,持续向纵深推进。近一年多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从政府不断地简政放权到益民政策的次第铺开,改革之广度、力度、深度前所未有,呈现良好态势。然而,越是在改革形势总体向好之时,人们越需要清醒地意识到,深化改革必将触及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多个领域的种种深层次问题,必将涉及中国这一庞大经济体肌体造血功能重构、运行更加健康的根本问题,困难之大,阻力之多,不适应改革乃至反对改革的力量之顽固凶猛复杂诡异,可能超出人们的想象。正因为如此,当前特别需要强调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源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发展历史规律的战略判断和清晰把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对于深化改革的大计,志不求易而志在必得,事不畏难而敬终如始。在改革的路上,无论出现什么新情况、新问题,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阻力,“我自岿然不动”,始终保持并不断增强改革定力,始终保持改革韧劲,聚焦关键发力、持之以恒用力,这充分体现出改革者、领导者总揽全局把握方向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

  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是人民的希望与要求。全面深化改革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布局下的全景式改革。改革的出发点和改革的目的,都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都是为了亿万人民的长远幸福。实践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谋划制定的一系列改革举措,贴近百姓,立足于民;为民所想,深得民心。与此同时,当人民群众深知“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这一历史使命时,当人民群众意识到改革的每一个成果都来之不易,每一步前进都步步惊心时,他们迫切希望执政党能够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铆足干劲决不懈怠,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去赢取更美好的未来。

  “要引导大家争当改革促进派,着力强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用人导向”,这是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的前提条件和必然要求。谋事在人,面对改革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能不能做到锲而不舍、坚韧不拔?如何直面困难和矛盾,最大限度地提出符合实际、符合改革要求的改革方案,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这是现阶段对各级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毫无疑问,“把那些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用起来,激励干部勇挑重担”,才能够有定力、有韧劲,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

  “咬定青山不放松”,改革事业从来就不是容易的事,东南西北风的侵袭搅扰,动摇不了改革者的坚强意志。局势纷杂,方显定力,遇挫愈强,愈见韧劲,这将成为这一代改革者的宝贵品质。(国平)

来源:央视网

作者:国平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