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岁女孩吹了三天海风面瘫 嘴巴歪眼睛闭不上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高芹 实习生 吴诗琴 2015-08-18 14:49:2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一早,金华的沈女士带着女儿急冲冲赶到金华广福医院。一见到神经内科主任王福根就大声问:“医生,我女儿半边脸突然不会动了!怎么回事,就海边玩了几天而已啊。”
  
  王医生一看,小女孩五官还蛮清秀的,可是右边嘴巴歪了,右脸僵硬,一点表情都没。
  
  经诊断,她这是面瘫了。海边玩了几天,吹吹海风就面瘫?这是什么情况?
  
  在海边玩了三天,回来发现嘴巴歪眼睛闭不上
  
  沈女士的女儿晶晶(化名)今年7岁,再过半个多月,就要上小学了。夫妻俩想着,在开学前带女儿去海边亲子游一趟,也算是份入学礼。于是,上周三,一家人坐着高铁,开开心心奔赴厦门。
  
  晶晶很喜欢大海,三天下来,几乎每天都要在海边呆上大半天。游泳、沙滩排球、快艇等项目,几乎玩了个遍。
  
  上周六,回到金华后,沈女士准备带女儿去买点学习用品。没想到,女儿起床后照镜子时,发现嘴巴右侧有点歪了。
  
  一开始,他们都没放在心上。沈女士估摸着,女儿可能睡觉姿势不对,压到了,过半天就能好的。
  
  可是,到了上周日,情况更严重了,女儿嘴巴向左歪的幅度更大,右脸几乎僵硬,没有任何表情,而且右眼怎么都闭不上。哪怕是晚上睡觉,都只能睁着。
  
  女儿都被自己吓哭了。一家人很害怕,昨天一早,带着女儿来医院求助。
  
  医生诊断右脸面瘫,原因是海风吹太久
  
  王福根医生诊断,晶晶患了右侧面神经麻痹所致的面瘫。
  
  “什么?面瘫?”沈女士眼睛瞪得超大,女儿向来身体都挺好,怎么突然就面瘫了?女儿不会就此毁容了吧?
  
  王福根医生推测,应该是跟在海边吹了风有关。
  
  “可是,我们大家都在海边玩了呀,我们都没事。”沈女士仍一脸惊讶。
  
  医生说,人的面神经是从耳后乳突处发出的,之后像蜘蛛网一样分布开来。晶晶在海边玩时,右侧脸吹风太久,或者直接迎着风吹,刺激到了耳后的面神经,造成面颈部血管痉挛,面神经就会供血不足,从而引发面瘫。
  
  幸亏就医还算及时,接下来,晶晶需要做针灸,再吃些对症的药物,要一两个月才能康复。
  
  这期间,她吃饭生活睡觉都会受影响。沈女士急啊,这眼看着就要开学了,但也没办法。
  
  哪些情况下容易导致面瘫,如何预防
  
  王医生每年都能碰上十几个面瘫病人,除了被海风吹,以下这些情况,也容易面瘫:
  
  睡前洗头不吹干、夏天空调出风口对着头和耳朵、运动完出汗后没擦干就直接洗脸洗澡、冬天坐在车里时开了车窗一边脸探出去吹了冷风等,这样容易着凉,一旦着凉,就容易面瘫。
  
  面瘫一般有这些症状:嘴斜脸歪、眼闭不上、眼泪控制不住、耳后根高出的骨头疼、耳朵里面疼等前兆,这时候就需要重视。
  
  得了面瘫,不管轻重,一定要第一时间到正规医院就诊。时间拖得越久,病情会越严重,如果超过一周,过了黄金治疗期,就会比较麻烦。
  
  面瘫严重的,还会毁容。
  
  那么,如何预防?
  
  王医生说,现在这季节,好多家长都会带孩子去海边玩,提醒大家,千万不要长时间吹风,最好在脖子或肩膀上披条披肩,以免颈部和耳朵后受凉。
  
  此外,天冷出门时,要注意头部保暖,围巾口罩要用起来。出汗时不要用凉水洗脸洗头,平时用凉水洗脸时要先在脸上少沾些水适应一下。

来源:钱江晚报

编辑:高芹 实习生 吴诗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