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写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之际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磊 张云龙 苏斌 编辑:李艳华 2015-08-09 19:44: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鄂尔多斯8月9日电(记者陈磊 张云龙 苏斌)草原花开盛会日,民族同梦待圆时。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开幕,这是全国56个民族共同参与的一次历史盛会。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党和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去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民族运动会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发展。

  法定举办的民族运动会为中国独创

  民族运动会是新中国最早举办的全国性综合运动会,比全运会的历史更长。1953年,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在天津举行,后确认为首届民族运动会,至今已有62年历史。

  民族运动会具有鲜明的个性,最能体现多姿多彩的中华民族文化内涵。在我国目前的综合性运动会中,全国运动会、青年运动会和大学生运动会等基本沿用奥运会项目及其比赛规则,而民族运动会则突出娱乐性和传统性,挖掘流传民间的传统形式,通过具有悠久历史、饱含民族文化内涵的运动项目,展现各民族生活、劳动的体能、技能和智慧。

  民族运动会竞赛项目不设纪录,自1991年起每4年举行一次,全国55个少数民族的运动员参加竞赛和表演。今年,民族运动会还首次在竞赛项目中的集体项目和表演项目一定比例允许汉族选手参赛,旨在进一步推动各民族交流交融。除表演项目外,全部比赛都安排在白天进行,观众看比赛不收费。

  民族运动会参赛选手基本都是业余运动员,身份各异,生活层面和地域面最宽、最广。第九届起取消金银铜牌,改设一二三等奖,更加突出了赛事的群众性和参与性。竞赛场上虽然少不了激烈和紧张的气氛,但更多的是各民族间的交流、学习、沟通,是各民族共同的盛大节日。  

  民族运动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民族工作的重视。60多年前,朱德同志在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大会上提出“要广泛地采用民间原有的许多体育形式”。去年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指出,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最高利益,把各族人民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同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法律法规的形式,规定全国民族运动会定期举办。从首届5个竞赛项目,数百人参加,到如今五大自治区都举办过民族运动会,天津、北京、广州、云南和贵州也已承办,下届将在中原大省河南举行。赛事影响不断扩大。本届民族运动会,参赛代表团达34个,竞赛项目增至17个,表演项目达178个。 

  10届赛事见证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

  10届赛事跨越62年,见证和推动了各民族尤其是55个少数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历程。

  “平等、团结、拼搏、奋进”,是民族运动会的宗旨,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发展程度如何,都可以平等参与比赛。比赛项目有竞技但更重交流,表演项目则可以充分展示本民族的传统文化。运动会从第二届开始专设民族大联欢,各民族其乐融融。

  经由全国及各地民族运动会的带动,一大批民族体育项目从僻壤走向世界,有些则经历了从濒临“绝迹”到绽放异彩的重大转变,不光项目本身,同时也大大推动了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参加过4届民族运动会的江西省代表团教练员周和春说,有了民族运动会,少数民族文化的精髓可以让更多人了解、认知,并能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

  在内蒙古,赛马、赛驼、搏克、布鲁、蒙古象棋、沙力搏尔摔跤、驼球等一大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得到挖掘、整理、发展和推广。目前,搏克成为民族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马术表演成为民族体育著名品牌。搏克、曲棍球、那达慕已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民族运动会见证和推动了举办地区的基础设施改善。1982年,第二届民族运动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时,阿拉善12峰参赛骆驼徒步千里历时18天赶赴赛场,如今,无论是草原还是山区,无论雨林还是海滨,各参赛队包括马匹、骆驼均可以乘坐飞机、火车或汽车抵达。仅在内蒙古,近年来30条出区高等级公路全部打通,铁路运营里程1.1万公里,居全国首位。

  民族运动会给少数民族地区带来了重大甚至是历史性的转变,让他们有机会走出深山、走出雨林、走出草原,走向世界。第六届民族运动会设北京和拉萨两个会场,是西藏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全国性运动会,而在北京国庆50周年的首都群众游行中,各族儿女尽显魅力和风采,许多少数民族代表第一次来到北京,就受到了全国和世界的瞩目。

  民族运动会折射出“中国梦”的耀眼光辉

  随着经济的发展,各民族之间不断交流与融合,民族运动会的内涵得到延伸,已经演变为各民族体育、文化甚至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博览会。

  多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保护与发展,通过保护、传承和发展,充分发挥其在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重要功能。通过民族运动会的平台,为各族群众提供一个互相了解的机会,既可以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更可以提高对“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认识,强化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认同。

  本届民族运动会主题为“相聚内蒙古,共圆中国梦”,引起许多参会代表的共鸣。“我们团队中有20多名少数民族运动员,有瑶族、畲族等,还有很多在江西上大学的少数民族大学生。参加民族运动会,少数民族年轻人既对自己民族传统文化、体育有了更深理解,又能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多民族团结与发展。他们有了展示和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共同铸就丰富多彩的‘中国梦’,”周和春说。

  武汉体育学院教授艾险峰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各民族共同的梦想。这个梦想将带给各民族群众更多的福祉。从某种意义上讲,民族运动会的独特性体现了“中国梦”的部分内涵,折射出“中国梦”中“民族平等、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价值光辉。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和众多民族的国家,新中国成立66年来已经证明,党的民族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是正确的,做好民族工作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艾险峰说,党的民族政策和工作可以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有益的借鉴和启示:以民族平等为基础,坚定不移地实施文化多样性和民族传统体育的保护与发展政策,不断推进平等团结互相和谐的民族关系等等。

  体育具有改变世界的力量。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公司CEO张庆表示,民族运动会在不同地区轮流举办,这种方式本身就值得借鉴,可以让不同的少数民族地区因举办运动会而得到全国乃至国际的关注。

  世界独有的民族运动会,会让更多人看到,“中国梦”照耀世界的一束亮丽光辉。(参与记者:于嘉)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磊 张云龙 苏斌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