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年人应该纪念什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高芹 2015-08-09 11:47:14
时刻新闻
—分享—

  【光明日报·读者之窗·铭记】

  历史是一面镜子,既照亮现实,也照亮未来。

  70年前,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赢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作为当代青年人,我们纪念这场“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不仅是为了铭记历史,反思教训,永葆和平,更是为了增强忧患意识,勇担时代责任。

  青年人纪念抗战胜利,是为了牢记历史教训,增强忧患意识。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一直以其灿烂的文化屹立于东方,走在世界文明的前列。然而近代以来,以天朝大国自居的中国在国际竞争中逐渐落伍,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前丧权辱国、无力回击,度过了最为黑暗的时光。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全面侵华战争,就是中国百年沉沦屈辱史中最为沉重的一篇。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史为鉴,可知兴替。70年过去了,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我们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并没有改变。当代青年要有“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的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持清醒的头脑,确保不重蹈历史的覆辙。

  青年人纪念抗战胜利,是为了理性看待历史,勇担时代责任。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混合着血泪与屈辱的记忆悲伤而沉重,在和平时期成长起来的我们绝对不能忘记。礼记有云:“知耻而后勇。”纪念抗战,不忘国耻,并不是为了记住仇恨,也不是为了宣扬暴力,而是为了让过去的耻辱成为我们今天的发展动力,捍卫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

  当今世界国与国之间联系紧密,中日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广泛,任何一方的损伤都会对另一方造成影响。部分青年人非理性地看待中日关系,采取过激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情绪,片面强调抵制日本甚至打砸日货的行为,最终伤害了自己的同胞,也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要想在国际社会中获得别人的尊敬,只有靠不断增强我们的综合国力。在全球经济遭遇寒冬、世界各国普遍受挫的背景下,当代青年人应当勇担时代重任,敢于迎难而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既是在为70年前我们先辈遭受的屈辱雪耻,也是对无数为国捐躯的仁人志士的最好告慰。

  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告诫青年朋友:“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勿忘和平正义来之不易,勿忘复兴之路任重道远,当代青年人要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之中,这就是对过去历史的最好铭记,就是对抗战胜利的最好纪念。

  (姜希伦 作者为青年媒体工作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