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就业总体稳定 现三大积极信号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编辑:王嫣 2015-08-07 14:53:14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北京8月7日电 (记者 周锐)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7日发布消息称,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中国就业形势仍保持总体稳定。三个重要指标显现出向好态势。

  其一是城镇新增就业稳步增加,失业率基本稳定。国家发改委透露,上半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8%。其中二季度城镇新增就业547万人,同比多增9万人。二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4%,同比下降0.04个百分点。6月末,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6%,比一季度末低0.13个百分点,保持了基本稳定的态势。

  其二是市场用工需求保持稳定,求人倍率稳中有升。据介绍,二季度,中国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1.06,已连续19个季度大于1。分地区看,东中西部求人倍率分别为1.03、1.11、1.08,用人需求全部大于供给。分技术等级看,初中高级技术岗位需求全部大于求职人数。

  其三是“双创”对就业拉动持续加大。国家发改委介绍说,随着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企业200.1万户,平均每天超过1万户,创业创新带动就业势头良好。截至6月底,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2.64亿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800万人,增长11.6%。

  不过国家发改委同时强调,受经济下行影响,区域性和结构性矛盾愈加显现。产业转型升级有快有慢、结构调整力度有大有小,决定了不同区域、行业和人群就业形势分化。

  其中,以东部较发达省份为代表的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就业人员顺应产业升级转岗顺利;同时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继续保持对就业较大的吸纳能力,形成“双稳”状态,就业形势良好。而一些资源型地区,传统产业快速下滑,新兴产业发展接续不上,形成“双困”状态,就业形势压力较大。

  以部分中西部省份为代表的地区,虽然新兴产业尚未发展,但由于实现了较好的产业承接,传统产业对当地新成长劳动力和返乡就业人员起到了很大的消化作用,形成“单支撑”状态,就业形势较为稳定。在结构调整任务较重地区,同时处于传统产业的艰难转型期与新兴产业的前期培育期,形成“双阵痛”状态,就业形势稳中有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编辑: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