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6个月以下婴儿纯母乳喂养率仅28% 法律仍空白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李艳华 2015-08-05 20:39:47
时刻新闻
—分享—

  1、作为一名职场妈妈,关于母乳喂养,法律法规赋予了大家哪些权利?

  国务院第619号令《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明确指出,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对哺乳未满一周岁婴儿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者安排夜班劳动。

  用人单位应当在每天的劳动时间内为哺乳期女职工安排1小时哺乳时间;女职工生育多胞胎的,每多哺乳1个婴儿每天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女职工比较多的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要,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设施,妥善解决女职工在生理卫生、哺乳方面的困难。

  2、5600万网民搜索母乳喂养知识

  世界母乳喂养周前夕,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百度大数据对数以亿计关于母乳喂养的数据筛选和整理发现,全国共有5600多万网民关注母乳喂养相关的问题,是什么样的人群在关注母乳喂养?都在关注什么问题呢?

  在搜索母乳喂养的网民中,从性别看,男性占48.5%;女性51.5%。男女比例居然大体相当,可见关注母乳喂养不仅是“妈妈”的天职,“爸爸”们也同样关心自己的宝贝是否能吃好。从年龄看,20-29岁人群占到近65%,参与度最高也是生育高峰人群。

  关于母乳喂养网民最关注的十大问题第一名就是母乳喂养要多久?有827万人次搜索,占母乳喂养问题的85.6%。

  其次有母乳喂养的好处是什么?母乳喂养多吃什么能多下奶?母乳保存时间及方法?母乳是怎么形成的?母乳不足怎么办?宝宝不吃母乳怎么办?宝宝吃母乳拉肚子怎么回事?母乳期间不能吃什么?感冒了还可以喂母乳吗?

  专家分析这些问题认为,母乳喂养知识普及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母乳喂养时间的长短是最受关注的问题,远高于其它问题关注量的总和。男性群体和女性群体关注的问题差异不大,集中在喂养时间,母乳保存方法和保持泌乳等实际中的执行问题。关注母乳喂养的网民中,25%的人群还关注了产假相关的问题。产假直接影响着母乳喂养。关于“产假”,提问量最大的问题是产假可以休多少天?产假期间工资怎么算?男性陪产假最多休几天?

  3、专家解答:母乳喂养小常识

  吃什么能多下奶?母乳不够怎么办?宝宝不吃怎么办?这些网友热问的问题代表了很多哺乳妈妈的疑惑。

  说起吃什么下奶,民间偏方很多,哺乳妈妈应该吃什么呢?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山米说:“优质的蛋白质,主要包括鱼、禽、蛋、瘦肉和海产品,应该在平时不喂奶的基础之上,在喂奶的过程中间,应该每天要格外的增加优质的动物蛋白,同时还要注意,其他方面营养素的均衡,而不要偏,对喂奶的妈妈来说,是没有特别限制的不能吃什么东西,像我们全国各个省市,他们都有他们的饮食习惯,有的地方吃得很辣的,但是在这方面没有太特殊的限制,但是在喂奶的期间,戒烟戒酒这是肯定的,另外对于浓的咖啡,浓的茶还是不建议饮用的。”

  宝宝吃母乳拉肚子怎么回事?王山米说:“只要宝宝正常的吃,他的体重增长在正常的范围之内的话,那么他的大便次数多一点但又不是特别多的那种,体重增加在正常范围之内的话,我们都应该是放心的。”

  生病了还可以喂母乳吗?王山米说:“宝宝生病,体内白细胞就会增多,吞噬细胞就会增多,而且会产生相应的抗体,所以宝宝在吃奶的过程当中,就可以通过乳汁来获取妈妈的这些白细胞吞噬细胞以及这些病产生的抗体,而获得免疫力,而不会得病的。所以除非妈妈得的是传染病,需要隔离的,那么这种情况之下,我们是暂时不给宝宝喂了,其他情况之下的感冒啊发烧什么这种,妈妈都是可以继续喂养自己的孩子的。”

  4、建议出生后最初6个月纯母乳喂养

  研究显示,用母乳喂养的婴儿发展更为健康,效果包括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婴儿猝死症的发生、减少儿童期肥胖、减少罹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等等,它对健康带来的益处可以延续到成人期,是任何奶粉都无法替代的。

  目前,为了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出生后最初6个月纯母乳喂养,就是说仅食用母乳,不喂给除母乳之外的任何食物或饮料,甚至不喂水。其间允许婴儿服用维生素、矿物质和药物滴剂和糖浆。六个月后采取持续母乳并添加适当补充食品方式喂养直到2岁或更长。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在婴儿出生的头一个小时里就开始母乳喂养。

  5、母乳喂养 宝宝和妈妈都更健康

  数据显示,非母乳喂养的宝宝死于肺炎的可能性是母乳喂养宝宝的15倍,死于腹泻的可能性是11倍。母乳喂养将降低宝宝超重或肥胖症的几率是22%。母乳所具备的免疫功能将降低Ⅱ型糖尿病并发症的几率是37%。和母乳喂养宝宝相比,非母乳喂养的宝宝身患慢性疾病的几率大于200%,母乳喂养的宝宝在智力测试中,平均高出4.9分。

  母乳喂养每天消耗500卡路里热量,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在产后能更快恢复身材。坚持6到24个月母乳喂养的妈妈,身患乳腺癌的几率降低25%,身患卵巢癌和子宫癌的几率降低11%到25%。

  下面我们来梳理一下网友们的看法,综合微信和微博平台,大伙儿觉得造成母乳喂养率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职业女性产假短,为了工作,不得不放弃母乳喂养。就比如微信好友“钱钱”,她在一家私企上班,没有产假,休息51天就去上班,上班的地方离家远,公司也没有地方可以挤奶,只好放弃母乳。

  第二,女性追求好身材,拒绝母乳喂养。微信好友“子珩(héng)”认为有些妈妈担心自己的身材变化,特别是高知女性,形象压力也比较大。

  第三,奶粉厂商的宣传误导。微信好友“儒渊”认为一些奶企鼓吹奶营养有多么全面、对智力发育有多么好。这就误导了很多年轻的妈妈,让她们忽略了母乳的重要性。

  母乳喂养对宝宝成长如此重要,那么该为妈妈们做些什么呢?

  第一,加强对育婴知识的教育和宣传。微博好友“品品”就认为卫生部门应该加强宣传教育,让更多年轻妈妈认识到母乳喂养的好处,而且一些公益团体也可以开展各种活动促进大家的了解,就像国外就有很多母亲在公开场合哺乳的快闪活动。

  第二,完善产妇的休假制度。微博好友“木子慧慧”认为应该把产假规范一下,应该提高到六个月以上,不然没有办法保证母乳喂养的时间。

  第三,完善哺乳的硬件设施。微信好友“奇迹”提倡各单位和公共场所建立母婴室,这样也方便妈妈们哺乳,避免不必要的尴尬。

  总的来说,为妈妈们营造良好的哺乳条件,需要硬件和宣传双管齐下。

来源:央广网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