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岁女童玩耍时被毒蛇咬伤 粗心家长2天后才发现

来源:大河网 作者:段伟朵 编辑:刘仁军 2015-08-03 09:2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近日,家住洛宁县城关镇的4岁女童小芸(化名)无意中被毒蛇袭击,由于缺乏对毒蛇的认知,家人还以为孩子的腿是扭伤了,差点耽误就诊时机。急诊科专家表示,每年都在提醒,但每年依然有很多患者被毒蛇咬伤。入夏后,毒蛇喜欢在草木茂盛的地方出没,市民野外行走一定要多加注意。

  遇袭4岁女童玩耍后喊腿疼,2日后才发现是被毒蛇所伤

  昨日,记者在河科大一附院急诊科病房见到了小芸,她的爸爸雷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几天前的“噩梦”:当时小芸在家附近的草丛中玩耍,突然大哭起来,说腿疼,家人赶紧上前看,却没有发现异样。随后,小芸的小腿有点肿胀起来,家人以为孩子的腿扭伤了。两天之后,孩子的腿丝毫没有消肿迹象,反而越来越肿。7月31日,小芸来到河科大一附院就诊,医生很快判断小芸的腿是被毒蛇咬到了,其左腿靠近脚踝处有明显的毒蛇牙印。

  “很多市民根本没有见过毒蛇,小孩子又不太会表达,所以家人就忽略了。”小芸的主治医生李奕冰介绍说,孩子送来的时候,蛇毒已经对脏器造成了影响,还出现了内分泌失调、血凝异常等现象,但幸运的是诊治还算及时,目前孩子情况比较稳定,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现象毒蛇咬人事件频发,多为玩耍或干农活被误伤

  被毒蛇袭击,小芸并不是个例。同样是家住洛宁县的14岁少年小峰(化名),7月28日傍晚在村口玩耍,也是在草丛中,突然感到一阵刺痛,低头看,左侧脚踝处有两个小洞正在淌血。“谁能想到村子附近的草丛里会有毒蛇,平时都没有见过。”小峰的爸爸王先生说。

  家住灵宝的吕先生伤情较轻,50多岁的他有一定的“经验”。7月31日中午,他在农田里干活不慎被毒蛇咬到拇指。随后,他将毒蛇打死,并立刻赶到村卫生室将被咬部位切开,挤出毒液,在医生的建议下,他又立即转到河科大一附院,注射抗蝮蛇毒血清,做进一步处理。

  李奕冰介绍,入夏以来,高温、潮湿的天气让蛇类活动频繁,从6月底开始,急诊科接诊的蛇咬伤患者逐渐增多,1个月期间接诊20余起,各个年龄段的患者都有,大多数是脚踝、小腿部位,也有部分是手掌部位被咬。“患者多是到草丛中玩耍、庄稼地里干活被误伤。”

  警示尽量远离草木茂盛区域,发现被咬及时治疗

  近年来,每到夏季以及夏秋交替的季节,总会有不少患者被毒蛇袭击,甚至屡屡有被蛇咬伤后找不到抗蛇毒血清导致危及生命的消息,本报曾多次报道。如何尽量避免被蛇咬到?一旦被咬如何正确处理?

  “就拿上面两位伤者来说,吕先生的处理就比较得当,当天治疗没啥事就出院了。”李奕冰分析说,一旦被毒蛇咬伤,可以效仿他的做法,将伤口切开挤出毒液,但这个操作一定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否则可能会伤及血管,导致出血不止。此外,也可以用嘴吮吸伤口,将毒液吸出。因为蛇毒主要通过血液侵害人体,只要口腔内没有伤口,吸吮后将毒素吐出,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

  小芸的伤情之所以严重,就是一时忽略了伤口,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至少需要住院15天。李奕冰介绍,毒蛇咬过之后,会留下两个牙印,就像是被订书机订过一样。有些伤口还会渗血、渗出白色液体,有局部肿胀等,这些现象一定要引起警觉。

  河科大一附院急诊科主任张国秀介绍,村民在村子附近活动,或者市民到山区旅游应走大道,不要往草木茂盛、视野不开阔的地方去。在需要穿过草丛时,可手持长棍,对草丛拨一下,达到“打草惊蛇”的效果。一旦被毒蛇咬伤,可先将伤口中的毒素吸出来,用有弹性的绳子绑在伤口附近的近心端位置,每隔20分钟左右放松1分钟,然后立即前往医院就诊,避免误了最好治疗机会。(记者 段伟朵)

来源:大河网

作者:段伟朵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