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取消免费矿泉水 铁路部门未曾公开招标程序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思远 萧海川 编辑:刘仁军 2015-07-31 16:36: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铁路总公司最近通告取消高铁免费矿泉水,但公众对于矿泉水采购仍存诸多疑问。一瓶免费矿泉水的存废,表面上似乎只是公司的经营自由,但事实上它已经关系到公众的知情权,以及一个国有公司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宏大命题,容不得小视。

  此次取消免费水,最为直观的感受是出于成本考虑。这些年来,高铁的建设负债水平居高不下,取消“西藏5100”如此高大上的免费水,自在情理之中。

  公众不明白的一点在于,招标采购已经成为政府采购和诸多企业采购普遍采用的制度,高铁提供的免费水为何只有“西藏5100”这一个市价不菲的品牌?按照现行招标投标法,在我国境内全部或部分使用国有资金投资或国家融资的项目必须进行招标。并且招标不涉及国家企业机密,而是关乎公众切身利益,理应公开透明。但铁路部门和涉事企业公司近年来从未公开任何招标程序。

  瓶装水的行业毛利率在30%左右,而凭借高铁这家大客户的水企西藏5100的毛利率却多年超过70%,如此高的利润空间令人匪夷所思。从西藏5100公司本年初披露的数据来看,从2008年首次采购至今,中铁快运累计已投入15.92亿元买水。如此高额的采购费用,是实实在在的国有资产。

  采购招标不公开不透明,极易造成利益输送。铁路行业诸多项目都涉及大额资金,理应实施公开透明的招标投标程序,避免暗箱操作,做好国有资产保护。停止发放的高端免费水,理应有审计部门的审计,还公众一本“明白账”,早日揭开公众心头的谜团。(记者李思远 萧海川)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思远 萧海川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