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三一”部队遗址发掘成果公布 新发现千余战争遗物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凯 编辑:王嫣 2015-07-30 08:58: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发现千余战争遗物图为此次勘探与发掘工作的重点区域“四方楼” 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遗址初步发掘结束后的航拍照片。外围一圈区域为细菌实验室,中央两个长方形区域即为关押普通百姓、抗日志士以及外国人的特设监狱。)

   记者从黑龙江省文化厅了解到,经过近两年的工作,黑龙江省文物部门已完成对“七三一”部队遗址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锅炉房、回水池、动物焚烧炉及部分细菌弹壳厂的调查勘探与发掘工作,出土战争遗物1000多件。俗称“四方楼”的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遗址是本次勘探与发掘工作的重点区域。该区域位于“七三一”部队遗址核心区南部中央,总占地面积超过15000平方米,由细菌实验室、特设监狱、中心走廊及四个庭院构成。其中细菌实验室是“七三一”部队进行细菌研究、生产、储藏及活体实验的主要场所,是“七三一”部队旧址中最核心的区域。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千余件战争遗物包括铁器、玻璃器、铜器、陶瓷等,其中铁器和玻璃器的数量最多。此次发掘过程中,研究人员还找到了日军炸毁“四方楼”的爆破穴点和焚烧罪证的灰坑。据资料记载,为销毁罪证,1945年8月日军临撤退前,曾匆忙就近销毁实验设备,并将细菌实验室炸毁。专家认为,爆破穴点和焚烧灰坑的发现,是日本侵略者毁灭犯罪证据的直接证据,是不可多得和无可争辩的第一手例证。新华社记者王凯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NextPage]

(新发现千余战争遗物图为出土的一瓶仍然存有液体的小瓶,瓶体上依稀能看到“毒”的字样 7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凯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NextPage]

(7月28日,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陈奇在日军炸毁“四方楼”的爆破穴点旁介绍情况。新华社记者王凯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NextPage]

(新发现千余战争遗物此次新发现的近百个保存完好并装有液体的瓶子,它们将被尽快送到相关部门进行检验 7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凯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NextPage]

  (此次发现的部分战争遗物 7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凯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NextPage]

  (此次新发现的战争遗物 7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凯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NextPage]

 (此次发现的部分战争遗物 7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王凯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NextPage]

(7月28日,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陈奇 左 和“七三一”陈列馆的工作人员查看新出土的装有液体的小瓶。新华社记者王凯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NextPage]

(7月28日,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李陈奇在展示掩埋焚烧实验设备的焚烧坑。新华社记者王凯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NextPage]

(7月28日,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七三一”考古队执行领队魏明江展示新发现的部分战争遗物。新华社记者王凯 摄 图片来源: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凯

编辑: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