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为消费者挽回损失近8亿元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敬 编辑:李艳华 2015-07-28 20:24:5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高敬)记者28日从中国消费者协会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9万余件,解决24万余件,投诉解决率82.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96亿元。

  根据中消协的统计报告,质量问题依然是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的方面,占比达到44.6%,其次是售后服务问题和合同问题,分别占20.5%和13.7%。

  从消费者投诉的类别来看,上半年,商品类投诉有约14.5万件,占到投诉总量的49.6%;服务类投诉9.3万件,占总量的31.8%,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8%;其他类投诉有5.4万件。

  值得关注的是,服务类投诉的比重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消费者的观念不断更新,“精神消费”已经越来越多地占据消费市场。相较于商品消费,服务类消费更难规范,加之一些服务项目更新换代较快,相关的规范和标准很难跟上,因此服务类投诉占比有较大提高。其中,快递服务、经营性互联网服务等投诉的增幅较大,需要进一步进行规范。

  在具体投诉内容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仍居榜首,问题主要集中在售后服务拖延、产品责任界定、维修站点价格不透明及管理混乱等方面。服装鞋帽类商品质量、食品安全、电信服务、房屋装修等也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此外,消费者对于消费环境安全问题的投诉也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敬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