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津冀一体化改革显效 北京通关物流成本降三成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范晓 编辑:王嫣 2015-07-26 09:55:44
时刻新闻
—分享—

  “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已实施一年,地域限制和关区壁垒的破除让无数企业受益。记者昨日获悉,2014年7月1日至2015年6月30日,京津冀三地海关总共受理申报报关单量386.6万票,货值21382亿元;其中一体化报关单296.7万票,货值16970亿元,占同期京津冀三地企业全国申报报关单量的七成以上,货值占比约一半以上。目前进出口货物最快可“当日报关当日放行”,总体通关物流成本减少近三成。

  “在货物进口通关环节,不仅时间缩短了,手续简化了,货物在港口及运输等环节的物流成本也下降了,简单来说,就是相比以前更加省时,省事,省钱!”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海关事务经理韩庆欣介绍说。

  2014年7月1日,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雨刷器成为第一票海运进口报关单,揭开了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序幕。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北京奔驰公司已经累计申报货物2459票、40尺集装箱23619个、20尺集装箱275个。因涉及的零部件品种相当繁杂,目前北京奔驰每周到港两班船货物,约1.2万种各类车型的零部件,每天需要100至120个集装箱。按照原来的通关模式,清关时间约需要5个工作日左右,一体化通关后,仅需要2至3个工作日即可通关到货。

  这项重大改革,仅北京地区就有近8600家进口企业受惠。北京海关副关长冉辉介绍,抽样调查显示,企业选择一体化通关后,天津经北京空运进口货物,北京经天津海运进口货物通关时间和运输成本均节省近三成。

  “通关一体化的实现,除了提高效率和节约成本以外,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规避市场风险。”瑞钢联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物流部总经理杜芳表示,货物快速通关,快速销售,可以增加企业收益,减少经济损失。通关一体化系统升级后,流程简化为“北京报关——系统验核或缴税——口岸海关放行货物”,实现了货物最快可“当日报关当日放行”,加速了进口企业的资金回笼,大大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北京海关方面表示,将针对北京“四个中心”的发展方向和大型总部企业云集的特点,为广大进口企业提供更高效的监管服务,使总部企业可在一地直接办理覆盖全国各口岸的通关手续,进而实现全国“多地通关,如同一关”,向“关通天下”的目标不断前进。(实习记者 范晓)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范晓

编辑: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