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挂牌成立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佳欣 编辑:何冰 2015-07-15 20:45: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于佳欣)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15日在京正式挂牌成立,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拥有核电控股投资运行资质,也是全国唯一同时拥有水电、火电、核电、新能源资产的综合能源企业集团。

  国家电投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中电投集团)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简称国家核电)重组组建。重组后,中电投集团享有的政策及相关资质、权限由国家电投承继;国家核电作为国家电投的控股子企业,是整合核电资产业务的平台,将继续按照《国务院关于组建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等文件要求,承担国家三代核电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战略任务。

  记者从国家电投获悉,集团注册资本金450亿元,资产总额7223亿元。拥有火、水、核、新能源并举的电力产业格局,清洁能源比例最高。电力装机容量9668万千瓦,清洁能源比重占38.47%,煤炭产能7440万吨,电解铝产能272万吨。

  此外,国家电投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拥有核电控股投资运行资质,是经国务院授权引进核电技术、推进三代核电自主化的实施主体、主要载体和研发平台,也是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科技重大专项CAP1400、CAP1700的牵头实施单位和示范工程实施主体。控股运行或在建辽宁红沿河、山东海阳等核电站,拥有一批沿海和内陆储备厂址。

  集团境外资产分布在日本、土耳其、巴西、几内亚等24个国家和地区,涉及电力项目投资、技术合作、工程承包建设等。拥有7家上市公司,包括2家香港红筹股公司和5家国内A股公司。

  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表示,下一步,集团将顺应能源革命新趋势,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加速推进中国自主先进三代核电“走出去”,加快核电等先进能源技术创新和清洁能源开发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佳欣

编辑:何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