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援疆干部讲述新疆故事】同心兄弟足球梦

来源:天山网 作者:孙健 编辑:刘仁军 2015-07-15 17: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核心提示:

  这群让我折服的小巴郎,来自和田地区皮山县固码镇小学足球队。他们的教练,艾合买提江·买买提,拥有魁梧的身材,一双雄鹰似的眼睛正紧紧盯着孩子们的动作,时不时地在场外大声发出指令。我一句也听不懂,但是小巴郎们用一个又一个进球告诉我们,这些命令是多么的有力量。

  引 子

  我喜欢踢足球,虽然个头不高,但是在足球场上冲锋陷阵的形象却是高大的,这让我感到很嗨!可是当你被一群个头更矮的小巴郎在球技上“盖帽”的时候,我的表情是眼睛瞪大了,嘴巴成圆了,内心里却如吃了哈密瓜一样甜蜜。

  这群让我折服的小巴郎,来自和田地区皮山县固码镇小学足球队。他们的教练,艾合买提江·买买提,拥有魁梧的身材,一双雄鹰似的眼睛正紧紧盯着孩子们的动作,时不时地在场外大声发出指令。我一句也听不懂,但是小巴郎们用一个又一个进球告诉我们,这些命令是多么的有力量。

  我很感慨,他们简直是足球神童啊!中国足球有希望了!中国足球的希望在新疆啊!

  高地足球也疯狂

  新疆网讯 我们援疆的地方是和田地区皮山县,国家级贫困县。这里有世界最高兵站,海拔5380米的神仙湾哨卡。这里有中国最大的沙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大漠孤烟直”的壮丽景象常常映入我们的眼帘,豪迈着我们的情怀。安徽举全省之力,真心真情真干,把皮山县视作安徽的第106个县,短短5年内在荒漠戈壁建起一座现代化新城,教育、就业、人才工作环环相扣,民生得到较大改善,有利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绿茵民族兄弟情

  绿茵民族兄弟情

皮山少年足球队教练艾合买提江和他的队员在寒冬里训练

  皮山少年足球队教练艾合买提江和他的队员在寒冬里训练

球场兄弟情

  球场兄弟情

足球公益活动,穿上新服的足球小将们和安徽援友合影留念

  足球公益活动,穿上新服的足球小将们和安徽援友合影留念

作者和足球小将在一起,头上的花帽是他给我戴上的

  作者和足球小将在一起,头上的花帽是他给我戴上的

  援疆工作之余,我喜欢踢足球。经常和足球爱好者相约来到安徽参与援建的皮山高中第一个现代化的塑胶操场,共享援建成果,过一过足球瘾,同时以球会友,跟民族兄弟交朋友。虽然语言不通,但是微笑是相通的,足球,成为我和许多巴郎成为好友的使者。

  巴郎,维吾尔语是 “小伙子”的意思,我延伸理解成“帅哥”、“哥们”。在我不知道如何呼唤那些喜欢踢足球的民族兄弟姓名的时候,我就常常带着微笑,热情地喊他们一声“巴郎”。他们会对我还之以腼腆的微笑和热情相握的双手。

  我很清楚地记得,第一场高地足球友谊赛哨声吹响以后,我还没有跑3分钟,就已经感到胸闷气短,头晕目眩,和我一起来的安徽队友基本上也出现这样的高原反应。可想而知,比赛的结局是多么“光彩夺目”。我们高兴地惨败了,输在体能上,也输在技法上,赢到手的却是带着汗水和欢笑的友谊。因为我发现,这些足球巴郎也很喜欢跟我们一起踢球,能听懂汉语的教练艾合买提江·买买提就跟我说过,“踢足球,学汉语,交朋友,亚克西!”

  那一双光脚刺痛了我的心

  记得有一次,我们一帮成年人正在球场上厮杀正酣,场外不知何时来了一群足球小巴郎观战。带队的教练艾合买提江·买买提走过来跟我联系,比划半天,我才明白,他是想跟我们踢一场。

  跟你们?我望望那些看上去也就十一二岁,多少有些稚气未脱的孩子们,不免心生疑惑和担心。

  嗯,没关系!我想让他们多踢多练习。教练艾合买提江·买买提看出了我的疑惑和担心,他用含混不清的汉语急切地跟我交流,表达他想让他的队员们和我们踢球的心愿。

  拗不过他的坚持,我终止了成人之间的球赛。我告诉队友们,动作不要大,那些都是小孩子,千万不能撞伤他们!

  比赛开始了。这些稚气未脱的足球小巴郎顿时让我们刮目相看。只见他们个个生龙活虎,身轻如燕。面对我们这些个头要高他们许多的大叔,他们一点也不惧怕,穿插、传球、盘带、过人,脚法细腻,动作娴熟。教练艾合买提江·买买提在场外不时地大喊,孩子们也都十分听话,教练在他们心中的威信可见一斑。

  我们原本打算是让着这些小巴郎的,在被连续灌进去2个球以后,我都感到汗颜和脸红了。我暗示队友,除了动作幅度不要大,防止冲撞孩子身体以外,该进球的时候也不要谦虚了。但是,想法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我们的体能弱势很快就凸显了,足球小巴郎可是越战越勇,丝毫没有倦怠的意思。我不禁感慨,谁让他们是吃牛羊肉长大的呢?

  这时,一个不仅没有穿队服,而且居然光着脚、光着背就上场的“小巴郎”引起我的注意。他个头虽然不高,但是长得蛮结实。他打的位置是右前锋,跑起来像小火车一样,闯进十足,技法凌厉。很快,他就和小伙伴们又“喂”了我们2球。中场休息的时候,我问教练艾合买提江·买买提,为啥他没有队服,难道穷到连双足球鞋也买不起吗?教练告诉我,他家是很穷,而且家长是十分反对踢球的。我进一步了解到,在皮山县这样落后的地方,真正可怕的不是经济的落后,而是思想观念的落后,有的家长宁愿儿女在家务农,也不愿意他们上学或者到内地发展!

  足球里面有公益

  想起那双会踢球的光脚,我的心突然有种被针扎的感觉。

  夜深难寐,我反复问自己,能够为这些足球“小巴郎”做点什么吗?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太单薄了,是不是应该想方设法调动更多的人来关注这个群体呢?于是,利用网络力量发起足球公益活动的想法渐渐出炉。

  第二天,我用心编写了一个图文并茂的求助贴,题目为“皮山足球小将期待爱心人士帮助”。我把这个帖子发到微信、QQ群、百度贴吧等等网络平台,就像投放了多个漂流瓶一样,心里有满满的惆怅和希望。

  很快,就有身边的援友跟帖表示愿意资助,也有社会上的爱心网友表示给予支持。在老家马鞍山出差的援友赵炯联系了马鞍山市博望区团委谢王挽书记,跟他聊起这件事。谢书记也是热心肠,立马牵头联系了马鞍山足球爱好者协会。协会负责人李喆在了解情况后,当即表示愿意为远在万里之外的新疆足球小巴郎排忧解难。

  2014年12月5日下午,阳光明丽,足球公益捐赠仪式在皮山县固玛镇小学进行。来自马鞍山足球爱好者协会捐赠的20套冬季训练服、比赛服等爱心物资分发到20个足球小将手里,孩子们脸上绽放了春天般的笑容。他们喜不自禁,换上崭新的训练服,在灿烂的阳光下,欢快地进行足球技能训练。

  同心兄弟共筑足球梦

  因为足球,我和教练艾合买提江·买买提成了同心兄弟,他喊我“毛哥”,我喊他“艾弟”。我告诉他,以后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我会想方设法帮助他。他的眼睛闪亮闪亮,兴奋地说,好!

  我们在一起聊天,聊足球。慢慢地,我对艾弟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今年31岁,毕业于和田师范专科学校。别看他是足球教练,其实他学的是排球,但他内心里真正喜欢的还是足球。

  分配到皮山固码镇小学当体育老师以后,他决心把足球当作事业来做,为中国足球培养优秀苗子是他的梦想!2011年,他在皮山县成立了第一支小巴郎足球队,第一支小古丽足球队,取名“新光足球队”,意思是要让这支球队发出新的光芒,成为耀眼的明星!

  最让我诧异的,是他不是专业教练,但是他居然借助网络足球教学视频资料,还有自己总结出来的独特教学法,硬是把这支少年足球队带上了和田地区第四届青少年足球联赛亚军奖台。

  我专程去他的学校走访,终于发现奖杯是怎样被他们高举起来的!在以土为草的学校足球场,风卷漫漫黄沙,队员笑傲沙场。小巴郎们和小古丽们显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耐劳,特别能战斗。他们按照教练的指挥,先后进行准备活动、短线速跑、足球盘带、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互相配合等等训练内容,每一个动作和招式都十分认真去练习。突破、奔跑、冲锋,汗水和沙土搅合成一条条泥线画在他们稚嫩的脸庞;盘带、传球、射门,勇敢和激情凝聚为一次次成功发出他们胜利的欢呼。

  我跟孩子们也成了朋友,我请他们给我起个新疆名字。他们想了半天,商量着给我起名,终于甜甜地喊出“坡拉提,坡拉提,你叫坡拉提!”

  坡拉提,什么意思啊?我连忙问教练艾合买提江·买买提,他笑着回答我,好名字,坡拉提,钢铁的意思。

  哦,钢铁,坡拉提!他们是希望我们民汉之间的团结和友谊像钢铁一样坚不可摧!哈哈,这个名字好,我是真心喜欢!

  坡拉提,我的新疆名字——从那一天起,成为我的QQ空间主题。在网络世界,有陌生朋友问我是不是新疆人?我万分骄傲地告诉他,亲,我就是新疆人!新疆是个好地方,欢迎来新疆做客,欢迎来新疆旅游,欢迎来新疆和我的小伙伴一起踢球!(作者系安徽省援疆干部)

来源:天山网

作者:孙健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