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岸青年舞台逐梦:“有交流才知道‘我’是谁”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春茵 钟秋香 编辑:王嫣 2015-07-15 10:00: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厦门7月14日电 (林春茵 钟秋香)为了追逐舞蹈梦,来自台湾新竹、高雄和台北的四个男生聚在一起,以个性鲜明的肢体语言,表现或写意或心跳的青春底色。这支由台湾艺术大学舞蹈学系大一学生自编自跳的现代舞《Element(元素)》,在夺得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舞蹈大赛创作金奖、表演银奖的同时,被两岸大学生引为舞蹈梦的写照。

  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舞协主办的海峡两岸大学生舞蹈交流系列活动14日在厦门落下帷幕。《Element》主创许炜博对记者表示,收获甚丰,“我们重温了这边似曾相识的布袋戏、提线木偶等闽南文化元素,也感受到灌注到作品中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们用舞蹈这种最真诚的方式来交流呈现‘这就是我’,让我们的身体被看见。”

  “四个人有刚有柔,一起碰撞就是美的。”以现代舞《繁静》折桂大赛表演金奖的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学生欧锐对许炜博的创作惺惺相惜,“我们教学方式相似,理想相近,现代舞本来就展露本真自我,在舞台上‘说想说的话’,交流愉快。”

  “台湾舞者特别真诚,他们在跳舞时内心的感觉情感都投射在身体上,大陆的舞蹈修饰性的东西多了些,应再深入思考,舞蹈应和生命本质的东西联系在一起。”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双白对记者说,两岸舞蹈界从往甚密,坦诚相待,相互影响。

  “还记得林怀民带着《薪传》来大陆时,很多很多人满脸流泪,长时间在剧场里给他鼓掌,深深被他感动。”冯双白说,如今大陆越来越多青年舞者乐于独立创作,展现个性,“两岸以舞交流,认识对方的个性,就能检查出我是谁,我跟别人有什么不一样,这对舞蹈界发展是很重要的事。”

  “两岸文化关联性极强,若立志于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创作,必定要往大陆做深入的采风,寻求最深厚的文化滋养。”台湾艺术大学舞蹈创作组研究生杨有成的姨母林丽珍被誉为“世界八大编舞家之一”,家传之下,他对中华传统文化与舞蹈语汇的融合尤感兴趣。

  和众多台湾学子一样,杨有成对黄豆豆、金星等大陆舞蹈名家如数家珍,对沈伟等新锐舞蹈家也了若指掌,“我们密切关注大陆舞蹈界,母体文化相同,他们又极其出彩,参照才有进步。”

  大陆此番参加展演的多个作品取材民族民俗,福建青年编导邓璐的《看月亮》即融入闽南元宵赏灯习俗和梨园戏、高甲戏丑角等元素,她认为,这可以弥补民族舞语汇之不足。

  无独有偶,台湾体育运动大学舞蹈系潘莉君也表示,台湾正在推广原住民的原汁原味舞蹈,或用原住民元素来创作现代舞。

  “年轻人学到西方技巧和观念,回看自己母体文化,以母体文化为视野,由年轻人从自己角度去发生。”潘莉君说,“现在台湾中生代创作力很强,我们也乐于往大陆交流,拓展视野,如此想法会更多元。”

  “两岸同文同种,但对民间文化保留方法不尽相同,台湾创作手法自由,身体表现力强,喜乐欢快。”上海舞蹈家协会协会副主席、上海歌剧院舞剧团艺术总监张玉照表示,两岸未来可互邀请编导创作,“创作理念相互革新,创编技法相互推动,会有可喜进步。”

  “任何一个原住民的象征性、特色性都将随时代流失。”台湾艺术大学舞蹈学系教授王广生当日开讲台湾原住民舞蹈源流,以此次台湾展演作品《印象山林》为例说,演员虽穿了阿美族的服装,但融汇了对9个少数民族的元素,“如何将简单的跳跃、顿足,编排成动人舞蹈,令观众随之开心起舞,就是这支舞蹈的精神”,“两岸舞蹈交流,在对看中取舍,是传统文化流传之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林春茵 钟秋香

编辑: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