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疆人的一天 阿勒泰篇】“活色生香”的布尔津夜市

来源:天山网 作者:阿比拜 加孜拉 泥斯拜克 编辑:刘仁军 2015-07-13 14:20:18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山网讯(记者阿比拜 加孜拉 泥斯拜克 李瑞摄影报道)2015年6月25日晚上7时,白天在炎热中寂静的新疆布尔津县城就如变魔术般的突然活跃起来,街道上三三两两的居民在漫步,河堤大道两边正在谈情说爱的情侣们让这里充满了爱的味道。而就在河堤大道上的河堤夜市上,一排整齐的木头房子里飘出屡屡白烟,店主们已经忙活起来了。“来来来,看看我们这里的烤鱼,都是刚抓上来的冷水鱼。新鲜得很哩……”这边的招呼声还没有落下,“我们的这里可是有俄罗斯正宗的格瓦斯和俄罗斯正宗的酸奶子……”的招呼声就已经起来了。

   作为布尔津县城的一大特色,河堤夜市已经成为了来布尔津旅游观光游客的首选之地,在河堤夜市上不仅能品尝到额尔齐斯河里的各种冷水鱼,还能交到很多朋友,听到很多有关布尔津的传奇故事。

  6月23日22时,维克多·房正在为顾客准备酸奶。

   维克多 房:让俄罗斯老太太的牌子活下去

   6月24日,在河堤夜市左边的第一个木头房子上醒目地挂着“俄罗斯老太太”的大招牌。来夜市前就已经听说过冷水鱼、甜瓜与俄罗斯老太太吉娜的“格瓦斯”和酸奶,一直是当地的三大特色。凡是到了布尔津的游客,一定要尝尝俄罗斯老太太吉娜自酿的啤酒和酸奶才算不虚此行。

   2013年吉娜去世以后,她的儿子维克多 房就接手了母亲留下的一切。

   “其实在这里不是为了钱,只是不想让那些为了妈妈的格瓦斯和酸奶专门前来的游客们失望。”维克多 房摸着自己的两撇小白胡子说。

   在夜市上摆卖自己酿制的格瓦斯和酸奶是吉娜的主意。“在夜市上可以跟很多人聊天,可以结交到很多的朋友,最重要的是我可以听到很多外面的消息,这样我就不会太想你的爸爸了!”维克多 房还记得当时母亲说的话。

  6月23日22时,维克多·房为远道而来的游客额外赠送了两杯酸奶。

   可是没有想到,慢慢地母亲就将这件事情当成了自己的工作,每天早上去采啤酒花,下午自己酿格瓦斯和酸奶,晚上就会定点定时地去夜市。

   “在夜市上母亲结交到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还有人经常给她写信。母亲临走的时候,让我一定要继续下去,不能让来找她的那些朋友们喝不上格瓦斯,尝不到酸奶。”维克多 房说。

   如今,维克多 房每天早上都会与妻子一起去采摘野生的啤酒花,下午回来酿造味道独特的格瓦斯,晚上跟母亲一样定点定时地去夜市摆摊。

   “摆摊对于我来说也是怀念母亲的一种方式。有时候能遇到跟母亲聊过天的游客,有时候自己也能结交到新朋友。我不能让妈妈的俄罗斯老太太的牌子停在我的手里。我的儿媳妇如今也在跟着我们学,我们希望将来能一代一代地将妈妈的这门手艺和这种快乐的心态传承下去。”维克多 房说。

  6月24日22时,马晓英(左三)向游客介绍特色烤鱼。

   马晓英:为了家人过得越来越好

   25日下午两点钟,在河堤夜市上的西域烤王店主马晓英就和丈夫出摊了,到了店里和店员一起简单吃过午饭就开始忙碌,“我要串肉、串菜,现在体力跟不上了,串上二三十串,颈椎就受不了。”马晓英说。尽管经营夜市这么多年,落下了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但马晓英还是坚持着这个生计。“一来,靠着旅游旺季一年能有三四万元的收入,二来,我的回头客越来越多,有些从外地来的游客专门来吃我家的烧烤,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她说。

   今年36岁的马晓英,2002年为了孩子上学从布尔津县窝依莫克乡托库木特村八家户搬到县城,在夜市上从事烧烤生意。从十多年前一家四口住在四十平方米的出租屋,每年都要搬一次家,到2014年住进一百多平方米的楼房,马晓英一家的收入就像竹子一样节节攀高。

   说到她家夜市为什么回头客多,马晓英就变得得意起来:“我家烧烤好吃呀,鱼都是我们自己亲自采购,腌制的,当天的当天卖完,都是新鲜的鱼,而且我们做生意从来不敲榔头,就算是外地游客也是一个价钱,既让他们吃饱也让他们喝足。”马晓英笑着说。

   夜幕渐渐来临,来店里的客人逐渐变多,马晓英笑着招呼着每一位客人。“今年的生意不错,我对六月份的收入满意,希望接下来能更好。”她笑着说。这时马晓英11岁的儿子马帅满头大汗地跑到妈妈身边,马晓英疼爱地给他擦着汗水说:“儿子六个月起就跟着我出摊,到了店里就睡在我们拉货用的三轮车上,可以说是在夜市上长大的。”这一天马帅刚结束期末考试,就跑到夜市来找妈妈,他说:“我觉得夜市特别好玩,以前我还在这里看到过外国人。四年级的时候我写过一篇叫做《美丽的河堤夜市》的作文,还被老师表扬了。”孩子的天真在他脸上一览无余,尽管喜欢夜市,但马帅还是希望妈妈能够多陪陪自己,不要那么辛苦,而马晓英则希望布尔津的旅游越来越好,为她带来更多的客人,让他们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

  6月24日13时,梁红瑛正在家中灌装俄罗斯啤酒。

   梁红瑛:俄罗斯啤酒叫比瓦

   25日还不到6点,梁红瑛就骑着自己的小红三轮摩托车将刚酿好的比瓦给夜市上订购的摊主送过去。

   梁红瑛是俄罗斯比瓦制作工艺传承人。

   “请一定要介绍清楚这个不是格瓦斯,这个是俄罗斯的比瓦。”梁红瑛一边给摊主交货一边交代着。

   “梁大姐,我知道了,每次我都这样介绍着呢!你放心,这是比瓦,是比瓦!”摊主笑着说。

   “这个红色的比瓦是用俄罗斯的甜菜纯手工酿制的新品,是没有添加色素的。您一定要介绍清楚哦!”梁红瑛还是有些不放心地说道。

   “梁大姐你放心吧!……”看着摊主不断地点头,梁红瑛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走向了下一家。

  6月24日19时30分,梁红瑛骑着三轮车载着俄罗斯啤酒在夜市上送货。

   作为地道的布尔津人,也作为俄罗斯族的后裔,梁红瑛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波丽娅 瓦西里。

   因为长年累月酿制比瓦,还要每天品尝比瓦的味道,梁红瑛的双腿患上了血管疾病,两条腿肿得走路都有些吃力。可是她从没有怨言。她将比瓦当成了自己毕生的爱恋。“比瓦在俄罗斯族人生活中是很重要的一部分。这是亲情饮料。不论什么样的节日,比瓦是永远都不会缺少的。”梁红瑛笑着说道。

   于是当母亲将这门手艺传给她的时候,她就再也没有放手过。虽然遇到过很多的困难,也被很多人质疑过,但是家人的支持让梁红瑛一直坚持下来了。

   如今梁红瑛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任务就是一定要让喝过的人知道这是俄罗斯比瓦。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不仅要将比瓦的制作工艺传承下去,还要将它蕴含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这样才能让比瓦的制作工艺永久地传承下去。”梁红瑛说道。

来源:天山网

作者:阿比拜 加孜拉 泥斯拜克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