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祖孙三代六人从军报国:军人世家传承忠勇血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铭 杨春 黄建华 编辑:高芹 2015-07-12 16:30:05
时刻新闻
—分享—

  西藏军区某汽车团士官徐强祖孙三代六人从军报国——

  传承军人世家忠勇血脉

  ■朱 铭 杨 春 本报特约记者 黄建华

  一天,一辆地方车辆在海拔5000多米的雪山上抛锚。执行任务经过这里的驻藏某汽车团四级军士长徐强,侧耳听了听发动机的声音,就迅速排除了故障。后来,地方汽修厂老板慕名而来,承诺以年薪20万元聘请徐强。可徐强不为所动,选择继续征战天路。

  据团领导介绍,徐强多次接到这样的高薪邀约,他都予以婉拒。徐强的祖辈父辈中有5人从军报国,军人世家的忠勇血脉是他矢志军营的重要精神支柱。

  1951年,徐强的祖父徐太富怀着早日将党的阳光洒遍高原的激情,成为18军一名战士,筑路进军西藏,后因负伤含泪告别军营。临终前,他反复叮嘱后人要从军报国。

  徐强的父亲徐伯金继承遗志,于1974年参军来到某步兵师,后服役于驻新疆某部;大伯徐伯辉,1964年在某军校服役;五叔徐伯明,曾参加边境作战,荣立三等功;幺叔徐伯兵,在西藏军区服役期间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生在这个军人之家,徐强深切感受到军人的光荣与自豪。1999年12月,他如愿来到西藏成为一名汽车兵。

  后来,徐强刻苦学、认真训。一本30多万字的《汽车构造》他看了5遍,做了8万余字的读书笔记。凭着这股韧劲,他练就了听音辨形判断车辆故障的硬功,熟练掌握了多种车辆装备的维修技术。越障驾驶、“N”形快速行驶、曲线倒车、“S”形穿杆……在西藏军区组织的后勤大比武中,徐强顺利完成全部特技驾驶课目,一举夺魁。

  徐强常说,家人是他奋勇拼搏的巨大动力。2004年6月,徐强父亲被确诊癌症,需要化疗。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徐强的爱人袁敏天天奔波于学校和医院之间。

  2008年2月,徐强赶在妻子临产前回家休假。不料,假未休完,部队又有紧急任务。父亲和妻子一致决定,以大局为重,将徐强“赶”回部队。

  临行的那天清晨,父亲紧握着徐强的手说:“儿啊,精忠报国就是最大的尽孝!”半个月后,徐强收到噩耗:父亲走了。还在执行任务的他,只能跪在路边朝着老家的方向磕了几个头……

  当兵16年,徐强安全行车30多万公里,化解各种险情40余次,8次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还带出了12个训练标兵和3个先进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铭 杨春 黄建华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