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的血脉在战士身上“扎根”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小英 编辑:刘仁军 2015-07-11 16:42:22
时刻新闻
—分享—

  外训场上英雄生前所在部队官兵的合照

  央视网特稿(记者 王小英)清晨狂风呼啸,白天热浪袭身,茫茫戈壁上放眼望去只有远山,脚下到处是骆驼刺。

  “我们和英雄在一起”网络名人们走进军营,两天一夜”的时间里和战士们一起吃饭、住帐篷、出早操、看演练,战士们给网络名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这里,邱少云烈士留下的精神,被传承和珍发扬,这是他们坚持的信念。戈壁滩上的烈日暴晒他们能忍受;骆驼刺留在手臂、手背的永恒伤疤他们不在乎甚至引以为傲;他们不怕自然条件的恶劣,但他们却“无力”反驳那些网络言论。面对网上抹黑英雄的言论,战士们委屈、无奈、痛心,拜托大家将其心声传出去……

  训练:一声“卧倒”根本管不了脚下有什么

  极限砺胆、包扎残肢、处变不惊、勇闯刀山、穿越火障、汽车碾压……一连串任务动作一气呵成,这是部队炮兵连心理行为示范科目的现场,是他们锻炼心理素质的必备课。

  骆驼刺是戈壁中最坚强的植物之一,它的威力远远超出人的想象,同行一位老师脚穿拖鞋走在戈壁上,骆驼刺深深刺穿了鞋底。午后的戈壁上,连头发都烫的不敢触碰,为了对抗“敌军”,战士们隐蔽在戈壁中,一声“卧倒”,不管脚下的骆驼刺有多少,没有任何犹豫。这就是他们的日常生活。

  【网络名人体验】

  军事专家孙晔飞: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的部队,这种血性和骨气,在和平时期对一支军队来说更加重要,包括将来打信息化战争,这种战斗精神和顽强意志,和钢铁般的纪律,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仅是英雄部队的传统,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传统。我们这支军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经历了无数次的磨难,但是我们的传统、英雄血脉从来就没有断过。

  微博博主“老阿姨在看着你”:部队就是这样训练出来的,他们去站哨,不管多远都是步行前往,在戈壁上你可能觉得很近的地方,走路需要很长时间。

  雷希颍:太激动太震撼,近距离接触英雄的部队,看他们短时间内完成那么多任务,他们对英雄精神的积淀和传承,他们对部队称谓的珍惜,在这里他们创造了很多奇迹。

  表演:戈壁滩上那场难忘的时装秀

  夜幕降临,戈壁气温骤降,河西最美的星空尽收眼底,一抬头就能找到北斗七星。戈壁上举办的这场篝火晚会,展现了这些部队官兵的另一面:他们能承受戈壁恶劣的天气,在烈日下举行高强度的演练,也能成为夜晚戈壁滩上耀眼的星。

  最新款的衣服可以是报纸,也可以是蚊帐,甚至是背包……在LadyGaga的歌声中,一场特殊的时装秀在戈壁滩上举办;转眼又上演了一场川剧变脸秀……训练时他们阳刚,眼神坚毅,夜晚篝火晚会时他们活泼开朗,多才多艺。

  【网络名人体验】

  网络漫画家“地瓜熊老六”:我对部队有一种情结,当天我被实弹演练震撼到了。但最出乎意料的是篝火晚会,那场时装秀,反差简直太大了,只有真正走到部队才知他们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在训练外,他们创新、另类,让人感受到了真真实实的英雄。

  战士:以英雄所在部队为荣

  何时萌生了要当兵的想法,李成旭已经忘了,为了走进军营,他“费”了不少劲。

  高考前原本准备当兵,结果考上了大学;大一,没报上名;大二,家人阻拦;大三,再不去当兵,时间就来不及了,于是自己偷偷报了名,临出发时才告诉家人。

  在新兵连,当他得知三班是邱少云生前所在班时,他偷偷跑去三班宿舍,看到墙上挂着三面旗子:“严守纪律模范班”、“内务卫生模范班”、“军事训练模范班”,从此暗下决心一定要进到三班。被子叠的不够好,偷偷在楼道练习;跑步成绩有差距,提前起床锻炼,终于在新兵百名尖子选拔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三班。

  “当你真正了解了他的事迹,才能深刻认识到英雄精神,他就是榜样和标杆”,这位过去针扎一下都会喊叫的90后男孩,如今在戈壁上,却以骆驼刺留在手臂上的疤痕为傲。

  【网络名人体验】

  军事专家孙晔飞:看到英雄部队的连长和指导员的成长,我非常高兴,感受到了他们在一点点地蜕变,英雄的血脉在他们身上完全扎根了。

  英雄不是个体,是一个群体,英雄精神的传承,和文化氛围有很大关系,解放军是一所大学校,即使年龄再小,只要进入部队,这种文化氛围能让人迅速成熟,这种成熟最重要的体现就是意志和品质,这也是我们要坚持和弘扬的。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小英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