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旅游饭店业亟待扭转“倒酒杯”形结构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编辑:李艳华 2015-07-09 20:1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7月9日电(记者钱春弦)我国旅游饭店业亟待扭转高档、中档、经济型饭店规模的“倒酒杯”形结构,以适应国内消费的多元化大趋势。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9日公布“2014年度中国饭店集团60强”显示,目前我国旅游酒店品牌谱系进一步丰富,市场微细分态势初见端倪;多数饭店集团开始实施不同档次和类型的饭店布局。但各档次饭店规模总体呈现“倒酒杯”形,高档饭店、中高档饭店、中档饭店规模比例顺次减少,构成酒杯的底座部分。构成酒杯杯身的经济型饭店规模占比最大,竞争最为激烈。而占比最小的中档饭店,成为连接酒杯底座与杯身的“瓶颈”。这显示我国旅游饭店业在应对社会消费模式“从简、从俭”大转型的同时,出现了大众型经济型酒店“扎堆”,而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多元化消费需求应对不足。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张润钢说,最近三年间,旅游饭店“权贵+土豪”市场加快消失,星级饭店过剩。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供给不足的经济型饭店开始重复星级饭店的过剩状况。这主要是忽视新的市场需求——新生代80后、90后消费者的迅速崛起。中央八项规定确实推动了我国饭店业市场剧变,但还有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代际更迭,一个是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同样不可忽视。三重因素交织在一起,推动了我国住宿业发展。由于对代际更迭、移动互联网视而不见,饭店业“要么豪华昂贵、要么千篇一律讲便宜”。必须以互联网思维应对养老概念、儿童概念、汽车营地概念、民宿概念,以在世界最大的旅游市场实现真正转型。

  在第十二届中国饭店集团化发展论坛上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饭店管理公司(集团)发展报告》显示,受宏观环境及市场竞争影响,饭店集团成员经营收入业绩总体欠佳,人力成本居高不下,经营毛利率继续下滑。在规模上,饭店产业集中度继续提升,但与国际前10位品牌集团差距并未缩小。在空间布局上,西北地区发展力度较大,本土饭店集团通过品牌并购的国际布局增多,中国本土饭店集团的国际化时代来临。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