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天吃蜂蜜和豆腐 1岁女宝宝性早熟胸部隆起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侯明明 编辑:高芹 实习编辑 罗雨晴 2015-07-07 10: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天天吃蜂蜜和豆腐

  1岁女宝宝性早熟

  医生提醒:蜂蜜和豆制品尽量少给低龄孩子吃

  兰溪辣妈金女士,有个1岁的漂亮女儿琪琪(化名)。

  跟很多上班族妈妈一样,金女士一有空就钻研育儿小知识。对女儿的照顾,她几乎是亲力亲为。

  可是,前不久,她给女儿洗澡时发现,女儿胸部上长了两个硬块。到医院检查,居然被诊断为性早熟。而罪魁祸首,可能是她天天喂女儿吃蜂蜜、豆腐。

  昨天,她带女儿去复查。所幸,恢复得还不错,硬块慢慢消下去了。

  1岁女儿胸部鼓起来了

  这事,要从2个多月前说起。

  王侃是金华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主要从事小儿内分泌及儿童生长发育工作。一个周六,他在医院里坐诊。一对父母抱着个宝宝冲了进来。

  “医生,我女儿胸部好像发育了,这可怎么办啊,她才刚满1周岁啊。”女孩妈妈说着说着,眼泪都要出来了。

  她说,前一晚给女儿洗澡,突然发现,女儿原本很平坦的胸部有点鼓起来了,摸上去两边各有一个硬块。

  王医生一听,赶紧安抚家长紧张的情绪。性早熟的孩子,他几乎每天都能碰到,可年龄最小的一般起码有五六岁。

  这回这孩子,连走路都还没学会,胸部已经开始发育,确实很少见。

  王医生连忙先用手触检查,果然,每侧胸部都有一个硬块,大小约2*2厘米。

  为了进一步确认,医生又给她做了乳腺B超和子宫卵巢B超,显示真的是提前发育了。她这胸部,足足有9岁女孩那么大。

  此外,她的子宫大小、卵巢的容积都比同龄人要偏大。

  医生诊断,她是性早熟。听到结果,夫妻俩腿都软了。

  平常他们也关注过这方面的知识,可毕竟孩子才1岁,怎么就会中招呢?

  妈妈天天喂她蜂蜜豆腐

  “平常有没有给她吃蜂蜜、豆腐之类的东西?”医生问。

  “吃啊,几乎天天都吃。”金女士说,女儿满6个月开始添加辅食以来,就经常便秘。于是,她专门海淘了针对2岁以下孩子吃的蜂蜜,每天给女儿喝一点,效果还蛮好的。而且,女儿很爱吃豆腐,一天不吃就会嚷嚷。

  王侃医生说,问题,就出在蜂蜜和豆腐上。

  “可这是宝宝蜂蜜啊?”金女士说,她知道大人蜂蜜不宜给小孩吃。

  医生说,宝宝蜂蜜也含有很多雌激素。

  什么叫性早熟?男孩在9岁前,出现睾丸和阴茎增大等症状;女孩在8岁前,出现乳房发育,身高增长速度突增。

  现在性早熟的孩子越来越多,平常门诊中,一周能碰到50个左右。但1岁就性早熟的,还是比较少的。

  所幸,琪琪的病情还不算严重。不用吃药,在饮食上慢慢调节即可。

  豆腐、豆浆,一周吃一两次

  王医生提醒,豆芽、豆浆等豆制品、蜂王浆、成人化妆品都含有大量雌激素,尽量少给孩子吃或用。

  由于每个孩子都存在个体差异,建议豆腐、豆浆一周顶多吃一两次;蜂蜜一年一两次为宜。特别要提醒的是,很多家长以为宝宝蜂蜜就可以放心喝,其实不然。

  反季节蔬菜、水果;油炸、烧烤食品也要尽量不吃或少吃。后者的高热量会在孩子的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

  本报通讯员 张丽花 吴伟岚 本报记者 侯明明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侯明明

编辑:高芹 实习编辑 罗雨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