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俄红道】老城郑州:“二七塔”的钟声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李艳华 2015-06-30 22:49:00
时刻新闻
—分享—

  二七纪念堂与马路对面现代化的商场,形成鲜明对比。

河南省旅游局副局长李宗军在二七纪念馆前为车队致欢迎辞。

自驾游车队抵达郑州,在塔下合影。

  红网河南郑州6月30日讯(时刻新闻特派记者 姚冶)很多到过郑州的人,应该会对二七塔的钟声记忆犹新。
  
  30日上午9点整,二七塔的钟声正响,《东方红》慢悠悠地响彻了古朴的郑州城。
  
  河南郑州是“从毛泽东故乡到列宁故乡”中俄红色自驾游的国内段第二站。这座高63米,基座加塔身共14层,顶端高伫一枚五角星的双身并联塔现名为二七纪念堂,是郑州市的地标建筑,当地人多将其简称为“二七塔”。塔顶有钟楼,嵌6面大钟,每逢整点报时便演奏《东方红》乐曲,与车水马龙的现代都市相互激荡。
  
  “二七塔”的前身为1951年郑州在二七广场建的临时木塔,因被百姓误认为二七纪念塔而得名。后经重建,才有了现在的双身并联式塔。塔中建纪念馆,馆内共有10个塔层展厅和1个地下展厅,塔内一边为旋梯,一边为展室,陈列有1927年著名的“二七”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历史文物、图文资料。现“二七纪念馆”牌匾为江泽民同志题词。
  
  1923年,京汉铁路各站工人在举行全线罢工时,遭到军阀残酷镇压,林祥谦、施洋以及高斌等40多人被杀,300多人负伤,激起了全国工人大罢工的怒潮。多年过去,“二七塔”对郑州人的意义,从木塔当初被百姓赋予的含义便可得知。
  
  二七塔的钟声也是历史的见证,记下了人民的爱与憎。1976年清明节,二七塔旁贴有一长诗《悼总理》,是对周恩来总理一生的颂歌,也是一把刺向“四人帮”的利剑。这首长诗,署名就叫“钟声”。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李艳华

本文为湖南红网新闻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news.rednet.cn/c/2015/06/30/37248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