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将实行液化气用户供气卡制度 防不法经营者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成广伟 编辑:高芹 2015-06-23 14:57:11
时刻新闻
—分享—

  南方日报讯 (记者/昌道励 通讯员/成广伟)广州市城管委日前发布,12月1日起广州将全面实行瓶装液化气用户凭卡供气制度。消息发布后引起高度关注,不少市民表达了对实行用户供气卡制度的疑问。

  日前,市城管委就市民所关注的问题作出说明。市城管委表示,推行用户供气卡制度是为了规范瓶装液化气供应市场,不会泄露用户信息,也不会变相涨价。若用户对供气企业的服务不满意,可随时到另一家企业申领用户供气卡,但用户同一时期只能拥有一张有效的用户供气卡。

  为何实行?防流入不法经营者

  由于历史原因,广州市场高度开放,除39家合法供气企业外,还有数量众多的个体工商户。市城管委认为,这种经营状况给政府监管带来极大的困难,导致广州瓶装液化气供应市场经营秩序混乱,大量不法经营者利用管理上的漏洞长期从事违法经营。这些不法行为严重侵害了广大用户的经济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近几年广州发生的瓶装液化气泄漏爆炸事故多是由不法经营者供气。

  市城管委表示,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要根治这些不法经营行为,一方面须从源头堵住向不法经营者提供气源的漏洞,另一方面则需要广大用户自觉抵制使用来路不明的瓶装液化气。

  实行用户凭卡供气制度正是为了实现上述目的。一方面,供气企业在向用户送气时记录用户供气卡信息,以便监管部门掌握全市各大气站充装的每一瓶气的去向,防止大量瓶装液化气流入不法经营者手中;另一方面,方便用户和合法供气企业建立联系,使用合法供气企业提供的足额的安全的瓶装液化气。

  有何作用?掌握每一瓶气去向

  对于用户供气卡的作用,市城管委表示,供气企业送气人员在向用户送气时记录用户供气卡信息后,监管部门可掌握全市各大气站充装的每一瓶气的去向。供气企业安检人员在对用户进行用气安全检查时记录用户供气卡信息后,监管部门可监督供气企业是否落实了每年至少为用户进行1次用气安全检查的制度。

  同时,用户可用手机扫描供气卡上的二维码直接向供气企业订气,无需再拨打电话,还可以直接投诉供气企业的服务质量。供气卡上印有供气企业的订气电话和抢险电话,方便用户在需要订气或发生液化气泄漏险情时,及时和供气企业取得联系。

  变相收费?首次申领一律免费

  有市民质疑,实行用户供气卡制度存在垄断市场行为,并且是一种变相收费。对此,市城管委回应称,国务院颁布实施的《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明文规定,国家对燃气经营实行许可证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未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不得从事燃气经营。

  目前,广州获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共39家,而在市城管委网站上公布的用户供气卡申领网点地址均为企业提供,涵盖了全部39家供气企业,用户可选择其中任何一家供气企业申领。因此,推行用户供气卡制度并不是为了垄断市场,而是为了规范瓶装液化气供应市场。

  对于是否变相收费的问题,市城管委也否认。用户首次申领用户供气卡一律免费,用户供气卡遗失补办,企业可酌情适当收取工本费,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促使用户妥善保管供气卡。此外,用户供气卡不具备充值和储值功能,因此,推行用户供气卡制度不存在先充值后购气的问题。

  信息泄露?政府平台风险很小

  市城管委表示,实行用户供气卡制度并没有改变原来的送气方式,只是要求用户在送气工送气上门时,将供气卡交由送气工扫描用户信息,实行用户供气卡制度不会造成用户购气不方便。

  值得注意的是,用户每次只可选择一家合法供气企业申领供气卡。如果用户对目前供气企业的服务不满意,可随时到另一家企业申领用户供气卡,但用户原有的供气卡会自动失效。也就是说,用户同一时期只能拥有一张有效的用户供气卡。

  有市民担心用户供气卡会造成信息泄露,市城管委则表示,实行用户供气卡制度是市政府推动的一项工作,相应的管理平台也由政府来建设和运行管理,且该平台运行于市电子政务中心,具有极强的安全保密措施,因此用户信息泄露的风险很小。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成广伟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