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车司机拖行交警30米:租车公司不认识 专车不承认

来源:央广网 编辑:刘仁军 2015-06-21 14:02:1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南京一名专车司机在路口违章等客,交警上前执法时,该司机竟强行将交警拖行30米。现在,肇事司机已被刑事拘留。

  回想起自己被拖行的那一幕,南京交警吴凯南至今心有余悸。

  6月12日下午6点左右,南京市中山东路和太平南路的十字路口,交警吴凯南在疏导交通过程中发现,一辆黑色轿车从中山东路开过来,并违规掉头。

  由于当时正值晚高峰,吴凯南无力抽身,心想车如果很快开走就算了。5分钟后,吴凯南惊讶地发现,那辆车不但没走,反而还停在快车道的斑马线上,严重影响到了路面交通。他跑了过去。

  吴凯南:给他敬了个礼,敲他车窗玻璃,然后让他出示驾照、行驶证。驾驶员这时候扭头看了我一眼,然后做了一个要拿驾照的动作,我是这样觉得的。然后他突然向左打方向,急加速。这个时候我的手是搭在他的车窗玻璃和壁柱的位置的,然后我猝不及防,就被他带着往前走。

  吴凯南被拖行了30多米后,重重摔倒在地。此时正是晚高峰,路面车流量较大,后面一辆出租车紧急刹车,才没有从吴凯南身上碾过去。而肇事的黑色轿车继续加速沿中山东路由西向东逃窜。见此情景,两位热心的的哥加速追赶上了逃逸司机,并一前一后将其逼停。另一位骑摩托车的热心市民带着交警吴凯南也追了上去。

  吴凯南:我是大行宫吴凯南,在执法的时候,被一辆车子带到了,现在热心驾驶员帮我截停了,我现在浑身多处擦伤。

  你下不下车,下车,下车……

  增援警力赶到后,将肇事男子带回派出所。男子姓郑,自称是一名滴滴专车司机。

  南京秦淮公安分局五老村派出所民警:当时他当时接到一个单子,在路边等乘客,他没注意到停车超过五分钟,交警上来执法的时候,他出于害怕的心理,怕被罚款扣分,踩油门想偷走。

  郑某因涉嫌妨碍公务罪被刑事拘留。

  如果您以为这只是一场简单的肇事逃逸,那可就错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名肇事“专车司机”由“滴滴”公司出面挂靠在“某租车公司”,而租车公司竟然与这个司机都没见过面。

  租车公司连司机的面都没见过,凭什么租车给司机?“专车司机”、“滴滴公司”、“租车公司”三者之间,又是什么样的关系?权、责、利如何划分?一旦出了交通事故,又该由谁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据肇事司机郑某称,他是事发前不久才申请成为滴滴专车司机的。他的车现在挂靠在南京一家叫作“安途”的租车公司。“拖拽交警”是他一时害怕才做出的举动。

  对于郑某这样的职业司机,他挂靠的租车公司有没有对他进行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呢?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位于卡子门附近的“安途”租车公司。

  安途租车公司负责人侯先生:自己在网上注册的滴滴专车,然后滴滴通过后台,分配到我们公司来了,仅仅是一个挂靠关系,不拿(我们)工资,自己干,自己拿钱。

  记者:其实你们都不认识他?

  侯先生:不认识,对,你采访我采访什么?我跟你讲个不好听的话?我都没见过他。

  被挂靠的租车公司竟然不认识挂靠在这里的司机,那么,挂靠协议又是怎么出炉的呢?

  记者:那我们有没有跟这个司机签一些合同呢?有没有?

  侯先生:没有合同。

  记者:那他是怎么挂靠的呢?滴滴公司做得是不是太过分了吗?

  侯先生:不,不,不,人家有四方协议,人家文件都是齐全的,人家自己做文件,不要我们做。

  记者:他分配到你这里,你就给他分配了吗?

  侯先生:他分配给我公司名下,作为一个挂靠关系。

  这位负责人始终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也拒绝透露他们与滴滴公司之间究竟存在怎样的利益关系。但他再三强调,这件事跟他们公司毫无关系。

  侯先生:我已经跟滴滴公司报备过了,遇到这么大一个事情,这不是开玩笑的事。

  记者:那现在确认这个司机跟滴滴公司有关系?

  侯先生:那肯定是有关系,如果不相信,你们可以到滴滴去,他们人在办公室。

  安途租车公司这位负责人还说,滴滴公司将专车司机安排在租车公司,不只是他们一家。在南京,还有不少所谓的“合法专车司机”都是这么操作的。

  记者:就说司机是他们滴滴的不就行了吗?非要挂靠你们干什么呢?多走中间这个过程是什么意思呢?

  侯先生:那不是为了规避老的《交通法》吗!

  事情真的如此吗?记者找到了“滴滴”南京公司。

  记者:这个司机是挂靠在我们滴滴是吧?他是有正规的登陆的手续。

  滴滴南京公司拓展经理谈为军:我们还没有查,刚刚了解了这个情况,有这么一个司机,但至于是不是我们的专车司机,我们还不太清楚。

  谈为军表示,他们南京公司已经向北京总部汇报了这件事,但还没有得到回复。此后记者再次联系谈为军时,对方拒绝接受采访。

  一些出租车司机坦言,专车司机在职业培训方面的要求,远远没有出租车司机严格。

  出租车司机:我们经过交管部门、客运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双重培训哎。

  记者:多长时间学习一次?

  出租车司机:我们安全学习,每个月都有,这是必须的。

  有市民表示,虽然专车给大家的日常出行确实带来了便利,但因为相关行业标准跟不上,乘客用车存在安全隐患。

  市民:你随意以后,万一出了事情怎么办?你打一个车万一发生刑事案件怎么办?到什么地方找这个人,没办法找。

  实际上专车已经属于营运性车辆,营运车辆也和私家车一样,也需要购买保险,以便在发生事故后挽回损失。值得提出的是,在购买车险和理赔时,由于营运车辆风险更大,因此所交纳的保费也不同。

  而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的现状是,由于专车市场还未有规范,有部分车主为了牟利,偷偷将私家车交给租赁公司经营,这种情况下一旦发生事故出了车祸,保险公司是不予理赔的。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通过打车软件叫专车,发生事故如何理赔?万一遇到接单的是没有营运资质的私家车,又该怎么办?

  对此,记者也解到,主流的专车平台虽然已经在逐步完善保险机制,不过即使专车平台未提供保险,乘客是否受保险保障关键还要看该车有没有购买乘客附加险。营运类机动车和非营运类机动车的保险,在保险责任上并无较大差异,只是费率有所不同。因此无论出租车还是专车团队中的租赁用车,只要按座位购买了责任险,在发生意外伤亡时,乘坐者就能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

  但值得注意的是,私家车即使购买了乘客责任险,但以挂靠在租赁公司下以营运为目的,那么乘客所遭遇的伤亡,保险公司也有权拒赔,最后只能向肇事方和租赁公司进行索赔。

来源:央广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