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官员表示中非“三网一化”合作开局良好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悦 张川石 编辑:李艳华 2015-06-15 23:3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约翰内斯堡6月15日电(记者王悦 张川石)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出席非洲联盟(非盟)第25届首脑会议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1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非双方高度重视在铁路、公路、区域航空及工业化领域的“三网一化”合作,且相关合作开局良好。

  2014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非盟总部时,中非双方同意在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及基础设施工业化(三网一化)领域展开合作。双方已于今年1月就此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

  张明表示,非洲铁路网已在起步。在肯尼亚,已经开工的从蒙巴萨到首都内罗毕的铁路施工进度令人满意;一条连接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的铁路也正在紧张施工中;在安哥拉,一条由中国公司施工的铁路项目刚刚完工;去年,中国和尼日利亚企业也就沿海铁路建设签署了有关文件。在产能合作上,中国企业家踊跃来非,寻求合作机会。

  张明说,这是良好的开端,也预示着中非合作大有潜力,会给中非双方企业、中非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的利益。

  关于年内将于南非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张明表示,中方初步考虑将结合“非洲2063年愿景”以及中非“三网一化”合作框架,在此次论坛会议上把中非合作重点放在促进非洲发展工业化进程、建立和完善非洲卫生防疫体系以及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三大领域。

  非盟第25届首脑会议14日至15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来自非盟50多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与会,讨论非洲地区发展、妇女赋权、地区安全、公共卫生等议题。本届首脑会议沿用上届峰会主题“妇女赋权和推进非洲2063年愿景”,将为实现“非洲2063年愿景”制定首个十年发展规划。

  应非盟委员会邀请,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张明率观察员代表团出席了本届非盟首脑会议开幕式。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悦 张川石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