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干部吉日嘎拉:以生命守护草原

来源:央广网 作者:黎政祥 郑颖 宝音 编辑:刘仁军 2015-06-15 15:44:36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黎政祥 郑颖 宝音 内蒙古台董云静)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4月22号,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局长吉日嘎拉在扑救草原大火时,不幸牺牲,献出了年仅41岁的生命。当人们整理他留下的56本工作笔记时发现,这个蒙古汉子,面对当地发生的多次火灾、洪水等灾害,总是冲锋在前,把困难、甚至是危险默默扛起。

  4月22号中午11点,刚刚上任西乌旗农牧业局长26天的吉日嘎拉接到火情通报:高日罕镇发生草原大火。没有片刻的犹豫,吉日嘎拉就带着四名干部赶赴火场。大火来势汹汹,8级大风卷起沙尘,能见度不足1米。

  对于参与扑火的高日罕镇土地所干部包曙光来说,这场大火就像一场挥之不去的噩梦。当天下午四点多,由于风向突变,原本已经被控制的大火又死灰复燃起来。

  包曙光:突然间一股大风过来,一股火围着我们就过来了,然后吉日嘎拉就带领我们撤离火场。跑到这个铁丝网时,一开始我俩压着铁丝网让后期的战友们撤离。

  灼热的火焰迅速逼近。其他灭火队员已经一个个跨了过去,吉日嘎拉向包曙光喊出了他生命中的最后声音。

  包曙光:他让我先跑,他说曙光你先跑我经验比你足。

  大家终于脱离了危险。回头望去,滚滚浓烟遮蔽了整片草原,也吞噬了吉日嘎拉。

  在调任到旗农牧局之前,吉日嘎拉在高日罕镇当了4年的镇长。四年间,为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他不只一次直面生死。2012年,当地遭遇洪灾,当时担任嘎查书记的图门那斯图记得,为尽快转移牧民,吉日嘎拉第一个跳进了齐腰深的洪水。

  转眼到冬天,高日罕遭遇雪灾。为了将十多名被困学生送回牧区家中,吉日嘎拉险些丧命。危急时刻,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一次又一次让受困的群众化险为夷。

  妻子乌日娜:他每次出去打火也好,水库发洪水也好,我每次都说,我说你注意点,他说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吉日嘎拉总是用“我知道了”安慰妻子乌日娜的担心,可这次他再也没能平安归来。

  在西乌旗农牧局上任的短短26天里,吉日嘎拉在办公室待的时间超不过一个星期,一直在下乡了解牧户情况。西乌旗旗委书记周金桩说,他就像一匹不知疲倦的骏马。

  周金桩:蒙古马是弛而不息、勇往直前的,习总书记曾经讲过,革命者在困难面前要有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我想,吉日嘎拉同志做到了。

  中央台短评:在突如其来的火灾面前,吉日嘎拉临危不惧,舍生忘死,瞬间迸发出的力量,源于他对这片大草原的热爱,彰显了共产党员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忠诚与担当。翻开吉日嘎拉的工作笔记,在一件件百姓急事难事的记载中,在详细的全镇牧户调查里,在点滴工作推进的记录上,我们看到:他对自己要求严格,用权为民,从不掺杂半点私情;他谋事务实,为草原的发展殚精竭虑,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吉日嘎拉是党的好干部,是人民的好公仆,是践行“三严三实”的楷模。

来源:央广网

作者:黎政祥 郑颖 宝音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