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五毒书记”张二江:自己减刑是相当规范的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刘仁军 2015-06-15 09:13:4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五毒书记”张二江今与昔:平平淡淡做好人

  2015年6月9日,在武汉市一家小茶馆里,记者见到了当年轰动一时、人称“五毒书记”的张二江。2010年出狱后,张二江开了这家可以喝茶吃饭、同时兼卖土特产的小茶馆,以此维持生计。

  张二江, 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系,曾先后担任湖北省十堰市市委常委兼丹江口市委书记、天门市市委书记。因违法乱纪,被时任湖北省委书记痛斥为“吹、卖、嫖、赌、贪”五毒俱全,其“五毒书记”的称号从此不胫而走,成为2002年反腐的标志性词汇。2002年,张二江因犯有贪污罪受贿罪,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

  记者:从市委书记的身份,一下子到囚徒身份,适应了多久?

  张二江:应该说永远都不适应,一开始去了之后不愿意穿囚服。当时最不适应的就是蚊子多,点了蚊香后,每天早晨有70到80个蚊子死在盆里,有些蚊子生命力很顽强,掉在身上还要追咬一口,一开始一整晚都很难睡觉。但是后来只能面对现实,遵守监纪监规,进门出门要喊报告。

  嫖——“五毒书记”称玩弄女性受西方文化影响

  视频截图

  在张二江的“五毒”中,排在第一位的是“吹”。指的是他在丹江口市任职期间发生的“统计浮夸风”。而“五毒”中传播最广的是“嫖”,据媒体报道,张二江在接受纪委审查时供认,他从担任丹江口市市长开始,10余年间利用职权玩弄女性超过百人。

  记者:在坊间曾经盛传,你跟有100多名女性有过不正当的关系。

  张二江:我承认这个事情是真的,但是数字是假的。西方有一句话,说权力就像一鲜肉,女人最喜欢。所以当官员身处一定权力后,容易出现与他人通奸的事情。

  张二江早年离婚,后来交往过一个感情较深的女朋友,但据媒体报道,在与女朋友正常交往的同时,他仍然和其他女人保持有不正当关系。而张二江对此的解释是深受西方文化影响。

  回头看去,张二江感到负疚感和罪恶感:在洁身自好方面,对自己应该更严格一些。因为手里有权力,有些人会冲着权力而来,很难区别。

  在张二江服刑期间,没有一个女朋友来看望过他,张二江说,“这么多年,因为个人情况发生了变化,所有的女朋友都没有了来往。”

  贪——“五毒书记”称为了面子而贪污受贿

  视频截图

  与私生活中肆意妄为相伴的,是张二江个性上的高调。他曾在1993年与人合著《下级学》一书,宣扬自己的为官之道。在2001年省纪委对他进行审查时,他自称“荆楚一帅才”,说处理他将是“湖北经济的重大损失”。

  2002年7月,湖北省汉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张二江涉嫌贪污受贿一案开庭审理。检方指控张二江先后收受贿赂七十多万元,贪污十余万元。有人对张二江的受贿统计后发现,在其收受的39笔贿赂中,其中有27笔贿赂,来自于为他人职务升迁和工作调动。这也是张二江被痛斥为“吹、卖、嫖、赌、贪”五毒书记的原因之一。但张二江本人只承认,这些钱主要来自年关的人情往来。

  张二江称,这种人情往来,他收与不收心里都有顾虑。张二江认为这些人情是人家给的面子,如果不收,就会丢了自己的面子;另外别人都在收,如果自己不收,就会觉得自己不合群。但是现在,在张二江看来,这些人情应该不管三七二十一,一概拒绝。

  2002年底,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犯有贪污罪受贿罪,二审判处张二江有期徒刑15年。

  “五毒书记”:自己减刑是相当规范的

  视频截图

  在监狱,陷入谷底的张二江意识到,改变命运的唯一办法就是争取减刑。

  服刑期间,张二江认罪服法、遵守监纪监规、积极接受改造,还出版了4本中国经典注疏著作。2010年底,经过数次减刑的他,提前出狱。不久前,因有媒体报道他出狱后的生活,引发人们对他所获得的减刑幅度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质疑。

  张二江服刑期间前后一共减刑6年,张二江称,我们国家的法律在减刑上是相当严肃、相当规范,所以不存在任何有质疑的地方。

  2015年6月1日,湖北省监狱管理局发通报称,有关媒体披露的张二江原判刑期和减刑幅度信息不实,张二江在狱内所获减刑依法合规。

  “五毒书记”出狱之后:平平淡淡做好人

  视频截图

  恢复自由的张二江第一感觉便是非常舒服,如今,张二江每天早晨按时起床,晚上按时睡觉,午就做点学问,下午会会朋友、做点杂事,日子过得挺好,所以现在身体也不错。张二江说,失去过自由才知道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所以他非常珍惜如今自由。

  如今,走在街头,头顶白发的张二江看不出与普通行人有任何区别,谁都不会想到他就是13年前名动全国的“五毒书记”。张二江称现在他只想平平淡淡、普普通通做一个好人,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权力虽然是个好东西,但对于他来说,也已是陈年往事,没有还念的必要了。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