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洋专家:南沙岛礁建设未对珊瑚生态系统造成破坏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余建斌 编辑:刘仁军 2015-06-12 09:34:55
时刻新闻
—分享—

  宋 嵩制图

  本报记者就南沙珊瑚礁保护问题采访海洋专家——

  岛礁建设无碍珊瑚礁生态(热点解读)

  由于全球海水升温等原因,全球珊瑚礁退化严重,我国周边海域的珊瑚礁也呈现出退化趋势。就南沙珊瑚礁的保护问题,记者采访了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丰爱平和高级工程师王勇智。专家强调,我国非常重视珊瑚礁保护和修复,在南沙岛礁开展建设,严格论证,悉心呵护,未对珊瑚生态系统造成破坏。

  我国周边海域珊瑚礁占全球珊瑚礁总面积的2.57%,居世界第八位。由于全球海水升温,海水酸化、渔业资源的过度捕捞以及海岸带开发等原因,现代的珊瑚礁正处于急速退化中。同全球性珊瑚退化趋势一致,我国珊瑚礁也呈现出退化趋势。

  全球珊瑚礁退化严重,我国南海珊瑚礁数量和种群也呈下降趋势,主要是自然因素

  据专家介绍,南沙群岛呈现典型的热带珊瑚礁群岛的景观。为了做好该区域的生态保护和利用工作,我国有关部门自1955年以来就组织开展了大量科学考察和研究工作,对珊瑚礁生态系统特征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研究估计,南沙群岛浅水造礁石珊瑚种类数目介于127种和200余种之间。珊瑚分布空间差异性明显,一般礁前向海坡、潟湖内的珊瑚种类多、覆盖率大;礁坪随潮汐周期而出露,水浅、外力作用较强,珊瑚种类最少,其覆盖度比潟湖内低。

  近百年来,由于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环境因子包括水温、环流模式、海洋化学、海平面、热带气旋和异常的气候等发生了变化,严重影响了珊瑚礁生物群落的分布、结构和功能。加之过度捕捞、非法破坏、过度旅游开发等人类活动影响,全球珊瑚礁已发生严重退化。即使被认为保持原始状态最好的澳大利亚大堡礁也显示了系统的退化,加勒比海地区珊瑚礁更是发生灾难性退化。

  我国南海的珊瑚礁数量和种群也呈现出急速下降的趋势。在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环礁和群岛海域,过去10—15年中,珊瑚覆盖率已经从60%下降到20%左右。退化的原因以自然因素为主,人为因素主要为渔业资源的过度捕捞。

  专家介绍说,我国珊瑚礁主要分布在南海海域和海南岛、台湾岛、香港和广东、广西沿岸。多年来,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对珊瑚礁的保护,包括积极开展珊瑚恢复研究和实践,在广东、西沙等地开展珊瑚修复,达到了预期效果。

  严格环保标准进行岛礁建设,施工中确保对珊瑚礁生态环境影响降到最低

  珊瑚礁不仅对于海洋生态健康非常重要,而且对全球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同样重要,人类对珊瑚礁的开发利用随着工业化进程的推进一直在进行。

  比如,珊瑚礁因其多姿多彩的造型,丰富多样的水生动植物以及美丽的沙滩,成为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世界著名的马尔代夫群岛、澳大利亚大堡礁、帕劳群岛和泰国普吉岛等都以美丽的珊瑚礁著称,每年吸引全球大量的游客前往。为了满足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和防灾减灾需要,许多区域开展了旅游设施建设。例如马尔代夫启动了人工岛建设、南美加勒比开曼群岛通过疏浚近岸珊瑚礁完成了游艇码头工程等。澳大利亚也曾在珊瑚礁上打桩建设海上石油开采平台。

  专家说,在珊瑚礁区域开展建设,必须执行严格的保护标准。我国在南沙部分岛礁的扩建工程,就是依照国内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行了科学评估与论证,并采取了科学选址、严格环保标准施工、加强监测与评估等措施。科学评估与论证的数据资料,来源于自1955年开始至今近60年对于区域生态系统特征、物理海洋、地质、地貌的综合考察和研究的积累。对方案的优劣尤其是可能导致的生态环境以及渔业资源的影响进行了科学预测与评估,排除了对岛礁海洋生态环境影响大的方案,选择了最优的方案。

  专家举例说,在科学确定建设位置方面,根据多年的研究,南沙岛礁珊瑚生态系统空间分布差异性显著:潟湖内生物多样性高于礁坪区,礁坪区物种种类小于潟湖区;礁坪造礁珊瑚覆盖率远低于潟湖内,而死亡率远高于潟湖内。根据这一特点,建设位置多选择在礁坪造礁珊瑚覆盖率最低或者已经死亡的区域。

  据悉,考虑到国外在珊瑚礁填礁造陆等方面已经有较长的时期和经验,我国在岛礁扩建施工过程中,借鉴了国外类似建设工程的施工工艺和环境保护标准。建设方分析了世界上多个国家珊瑚礁填海造陆、清淤疏浚和开挖填埋等工程,并与国内相似岛礁开展了类比分析工作。

  建设方严格环保标准进行建设,采取了多种先进环保的施工方法和应对措施,确保工程疏浚对珊瑚礁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比如,施工期尽量避开红笛鲷(4月中旬)、金枪鱼(高峰为6—8月)和鲣鱼(3—8月)的产卵期;尽量在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珊瑚生长的高峰季节减小施工强度;根据珊瑚的生长规律和生物特点,动态监测水体的浊度变化,合理调整疏浚时间间隔;定期监测施工区珊瑚礁的生长和健康水平;定期监测珊瑚礁水域的游泳动物、浮游动植物种群、数量、多样性等指标。

  在施工结束后,将开展生态补偿和珊瑚礁群落重建措施。专家表示,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和实践,国内外科学家尝试了多种珊瑚礁生态系统的恢复方法,设计了多种人工珊瑚礁的礁体结构,证明了只要采取有效措施,可以实现珊瑚礁群落的恢复。

  岛礁建设未改变南沙区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未对珊瑚生态系统造成破坏

  专家说,珊瑚礁生态系统主要被划分为健康、亚健康和不健康3个等级。南沙岛礁的珊瑚礁已被列入亚健康等级。对南沙岛礁扩建工程对于生态系统健康的影响予以综合评价表明,建设后仍为亚健康状态。因此,岛礁建设未改变南沙区域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未对珊瑚生态系统造成破坏。

  专家认为,事实上,南沙群岛的岛礁水域海流和波浪的作用力强,水体更新快,施工产生的悬浮泥沙很少,基本不影响珊瑚体内黄藻光合作用;加之由于建设选址多在造礁珊瑚覆盖率低或死亡的区域,因此扩建工程不会改变区域珊瑚群落结构。施工结束后,由于岛礁建设导致的海洋水文、底质状况改变仅限于建设区及其周围很小的范围,珊瑚发育生长的理化环境没有根本性的变化,仍能健康生长。浮游动物也会很快被补充。从扩建工程对渔业资源的影响来看,研究表明,南沙岛礁水域不是一个封闭的水域,其营养盐和饵料生物可不断从周围海域得到补充,岛礁扩建工程不会改变渔业资源的生长环境。

  研究结果还表明,珊瑚礁的生态恢复能力较强。一般来说,受到自然或人为破坏严重的礁区,只要采取有效措施,大约5—10年便可实现初步恢复,50—100年即可完全恢复优越的、具有复杂关系的、完整的生态系统。

  专家表示,分析表明,由于针对南沙岛礁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环境特征,有针对性地采取了多项环保措施,岛礁建设未对区域珊瑚生态系统造成破坏,评价结果是客观的。尽管如此,岛礁建设结束后,还应加强区域生态环境的监测,并采取放流、珊瑚修复与移植等措施,更好地保护区域珊瑚礁生态系统。(本报记者 余建斌)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余建斌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