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姐弟随母亲郑州流浪七年 渴望安稳的家(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章云 编辑:高芹 2015-06-10 14: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小姐弟随母亲郑州流浪七年渴望安稳的家(图)

  图为6月9日晚,弟弟城城不知道跑到哪里了,母亲郭好翠和蓝蓝只能在二七广场等待,周边的长椅就是母子三人当晚的床铺。 韩章云 摄

  在凯文老师的照顾下,蓝蓝和城城衣着整洁,开心地玩着平板电脑,或许在他们心里,只要和妈妈在一起,哪里都是家。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6月10日电 (韩章云)已经到了入学的年龄,12岁的蓝蓝和6岁的弟弟城城却一直随着精神不正常的母亲在郑州市街头流浪。母亲郭好翠随手提着的一个大塑料袋子里装着一家三口人所有的家当,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和电玩城就是他们夜晚栖身的“家”。“我们没有家,晚上就睡在麦当劳的椅子上,昨晚睡在好心的姐姐家里,睡床真舒服。我也想有个家,和妈妈弟弟在一起。”蓝蓝满怀期待地对记者说。

  6月9日,记者跟随郑州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张菊来到二七广场附近的一家麦当劳快餐店,小姐弟俩在凯文老师的陪伴下开心的玩着平板电脑。记者注意到,尽管两个孩子一直在外流浪,但是浑身上下都很干净,和普通的孩子没有区别,而弟弟城城留着齐刘海长发,像个女孩子。

  “这是昨天晚上把他们带到我朋友家住时洗过了澡,衣服也洗了,所以看上去很干净。”在郑州市一家培训中心做英语教师的凯文告诉记者,他也是在偶然间认识姐弟俩,得知他们的情况,现在只要有时间就来陪姐弟俩。

  “今年2月份的时候,我在附近的一家电玩城打游戏,城城就在旁边看我玩,也不说话。我给了他几个游戏币,他很有礼貌的说了声‘谢谢’,那时我就对他有印象。四月底的时候,我又在那里遇到了城城,和他聊天,才知道他和姐姐每天都在这里,却很少能见到他们的妈妈。”凯文告诉记者,小姐弟每天都是在二七广场附近玩,到了晚上,就和妈妈在快餐店、游戏厅睡觉。

  孩子们的母亲郭好翠精神不正常,记者问其身世和经历,只口不提。张菊告诉记者,6月8日晚,她和郭好翠聊到很晚,知道他们的一些情况。“他们的妈妈叫郭好翠,婆家在洛阳,娘家在伊川。2007年的时候和丈夫离婚,随后带着刚满月的儿子和三岁的女儿来到郑州流浪,后来又遇到其他刺激,精神开始不正常。”

  虽然一直在外流浪,但是两个孩子面对陌生人丝毫不胆怯。“我妈妈不在,我和弟弟就在电玩城玩,等她来找我们。平时别人也会给我们吃的,但是我妈不让我们接。这段时间,凯文哥哥一直陪我们,带我们去吃饭,洗澡,陪我们去公园滑冰。”

  蓝蓝上过一年级,认识字,而城城虽然不识字,但是常年待在电玩城,却对电子游戏很熟知,平板电脑拿到手里就会玩。12岁的蓝蓝告诉记者,她和妈妈、弟弟在郑州住过很多地方,商铺的屋檐下、河边,公园的座椅都曾是他们的“床”。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早在2010年,就有郑州当地媒体报道了母子三人在郑州流浪的情况。但如今四年多过去了,他们依然流浪在郑州繁华的商街市,没有自己的家,也不愿回到故乡。

  让人揪心的是,已经到入学年龄的两个孩子却一直没有上学。“蓝蓝已经12岁了,却只上过一年级,城城今年6岁半,也到入学的年龄了,不上学怎么能行?孩子们这么大了,在外流浪很不安全。”对于两个孩子的处境,张菊十分担心。

  凯文说,他把两个孩子的境遇发到朋友圈,许多学生和家长表示希望能给姐弟俩实际帮助。甚至有人提出想要收养姐弟俩,但是孩子们不愿意离开妈妈。

  “别人都说我和弟弟该去上学了,没有知识不行。我愿意去上学,但是得和我妈妈、弟弟在一起,我得照顾他们。‘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妈妈就是我的‘狗窝’。”懂事的蓝蓝一席话让在场的所有人陷入沉默。

  弟弟则表示,“想有自己的房子,能不再睡在椅子上。但是我不会跟别人走的。”

  对于蓝蓝姐弟的情况,记者问询了郑州市二七区民政局救助站办公室主任李德龙。“他们母子三人是可以到郑州市救助站暂时居住的,但是按照国家规定,救助站只能住10天,每年不超过两次。孩子们到了上学的年龄,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他们能回到原籍,我们也会和当地的民政救助部门协作,帮他们解决实际的住房、入学问题,没有收入也会帮他们申请办理低保,尽最大的努力给他们母子三人一个稳定的家。”李主任告诉记者。(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章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