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积金政策松绑刺激楼市回暖 放款慢仍遭诟病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仁军 2015-06-10 08:45: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6月10日电(房产频道 孙建永)日前,随着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调整实施,“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已经全部放开公积金房贷业务。政策内容主要涉及购买首套住房、二套房时首付比例降为最低二成和三成,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亦不同程度上调。

  住房公积金贷款因其利率较低的优势,一直以来广受购房者青睐,本轮住房公积金房贷政策调整,如一针“强心剂”,进一步加速了消费者的入市节奏。

  6月8日,广州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同时对申请公积金贷款的缴纳时限调整为6个月。受利好政策影响,购房者反响强烈,据《广州日报》昨天报道,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降低的消息令购房者喜出望外,其中刚需买家入市积极性明显提高。

  北京方面,据“伟嘉安捷”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松绑”一周后,公积金贷款及组合贷咨询量明显上涨,尤其组合贷的咨询量较上月月初一周上涨15%左右。

  另外,上海、深圳等主要城市也在公积金新政推动下,呈现购房者积入市的行情。近来,相关报道曾多次提及,全国已有超百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加之降息、降准等政策组合拳,各地楼市回温明显,呈现出量价齐涨的局面。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5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69元/平方米,环比由跌转涨,涨幅为0.45%。其中,深圳环比上涨2.68%,涨幅据十大城市之首,其次为上海,涨幅为2.32%。另外,5月份多地楼市的成交量明显上涨,创数月来新高。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公积金新政的惠及面扩大,是房地产当前发展格局下的一个必然。唯独这样才能盘活公积金资源,促使更多购房者积极入市。”

  伴随着各地住房公积金新政的落地实施,楼市进展仍需进一步观望。不过,购房者受惠于政策利好的同时,公积金在申请放贷流程上并未提速,相反相关环节上审批更加严格。

  “从目前上海住房公积金的具体政策看,购房的扶持力度在加大,但主要还是体现在贷款成本的降低,而申请公积金贷款方面还是需要走严格的流程。”严跃进表示,公积金提取一直是目前试图突破的内容,但目前还未出现大面积提取行为。

  来自《广州日报》的报道称,目前如果不通过广州公积金中心旗下的广州住房置业担保中心办理公积金贷款业务,从申请到最后的放款,至少需要一个半月,部分客户甚至等两个多月。

  在北京,如果申请公积金贷款或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的组合贷,同样耗时耗力。“伟嘉安捷”对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现在公积金贷款办理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而申请办理组合贷款的手续则更为复杂,借款人递交材料后需要在银行与公积金管理中心走两遍审核程序,所以审批加上放款的时间最快也要在2—3个半月左右。

  作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住房公积金,除了购房,缴存者还可以在租房、装修、离退休时提取,因此操作环节的快捷性与便捷性非常重要。“后续要加大公积金贷款的便利性,鼓励购房者积极缴纳公积金,进而选择此类方式购房。另外要处理公积金异地使用的问题,这对于目前一线城市来说很紧要。很多人受限购政策的影响,难以在周边城市用公积金购房,导致公积金资源闲置的问题出现。”严跃进说。(中新网房产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