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超市”测试消费者诚信:老外深夜补上少付的5元钱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高芹 实习编辑 罗雨晴 2015-06-08 09:12: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图为消费者在“无人超市”尝试手机扫码支付。

(上图为消费者在“无人超市”尝试手机扫码支付。)

  昨天上午8点,尽管是周末,位于建国门附近万豪中心的一间全时便利店里,周末加班的白领们仍是络绎不绝地买着早点。收银台前,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招呼着每一位顾客。然而此前的24小时,这里却化身“无人超市”,没有收银员,来往顾客只凭诚信自助结账。不过,这场诚信测试最终喜忧参半,多数消费者准确支付了货款,但也不乏白拿商品转身就走的人。
  
  深夜还来的5元钱
  
  24小时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周六上午10时起,在记者停留的两个多小时里,通过进店观察和透过摄影机捕捉,粗略统计后有近40名市民先后进店,绝大多数顾客都顺利自助付款。
  
  位于万豪中心一层的这间便利店面积并不大,有五六排货架,摆设着一些日常用品和饮料零食。上午10点半,一位不到10岁大的小朋友手里攥着妈妈给的12元钱,认认真真研究了好一阵子货架上的商品标签。原来,这是打算周末出行的一家三口,路过便利店购买一点零食,进店后妈妈发现店内自助购物,直接把自主权交给了孩子。
  
  拿上一袋糖果,加上一瓶矿泉水,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反复算了几遍加法,得出了9.6元的价格。他踮起脚尖把一张10元纸币塞进放置在桌上比他还高的收银盒里,拉着妈妈的手出了店门。
  
  便利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在周六晚上11点过后,当他们在关门盘点商品时,一位外国顾客特意赶了过来。原来他发现白天自己在这个“无人超市”少付了5元钱,所以深夜回到超市坚持要把钱补上。
  
  除了直接支付现金外,现场还设置了手机支付方式。算好自己需要支付的价格,顾客只需要扫描一个支付宝的付款二维码就可以直接结账。可由于大厦内的网络信号不佳,不少试图手机付款的市民都在网络信号上“卡壳”了。“我帮你付好了。”看着排在她前面的一位同龄人反复在和手机较劲,脖子上挂着大厦里一家公司工牌的女孩热心地说。在记者停留的这段时间里,三三两两来购物的伙伴们互助付款并不少见。
  
  拍下10块钱抄走烟酒
  
  然而“无人超市”的真正考验,出现在了下午。
  
  “当时有点蒙了。”回忆起周六下午的情形,一位当时隐身操作间的工作人员还有些心有余悸。
  
  下午3时左右,三位男性顾客进入店中,在收银台的桌上拍下一张10元纸币,转身就拿起了柜台后价格较高的烟酒商品。“其实我们前一天有考虑过要不要把烟酒收起来,毕竟价格贵,减少些风险。”这位工作人员说,最终他们还是决定客观呈现便利店的现状。
  
  除了有些挑衅的“10块钱事件”外,“白拿”同样出现。“有人把袋子装满了,转身就走。”工作人员对此无可奈何。
  
  这是芝麻信用联合相关便利店开展的一次“信用日”社会实践活动,在6月6日这一天,北京和杭州都会有一间便利店化身“无人超市”,店内不留任何工作人员,不干涉便利店内发生的任何事情。
  
  昨日,芝麻信用公布了杭州一日“无人超市”的最终账单,华润万家的Vango便利店在盘点商品后发现,6日当天总共卖出了1.67万元的商品,收到顾客的自助付款大约是1.37万元,应收账款和实际收款相差了3000元,付款率达82%。
  
  “极个别人‘不付钱’或者‘没付够钱’,但那只是个别小插曲。”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滔这样总结道,但并未公布北京全时便利店的最终账单。
  
  个人征信系统仍待完善
  
  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看来,无人超市、无人收银的模式在国外已有实践,顾客购物之后无需排队自己可在无人柜台自助结账,不仅方便,也降低了超市的人力成本、提升了运营效率。
  
  “但这一模式在国内还是新鲜事物。无人超市的试运营出现波折,有着客观现实条件,我们仍需要进一步完善个人征信体系,提高每一个参与者的违约成本。”王晋斌说,比对美国和欧盟国家,我国征信体系建设起步较晚,此前个人征信主要由央行主导。
  
  今年1月5日,央行印发了《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获批资格的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这其中就包含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王晋斌表示,更多维度的数据加入将有助于个人征信系统进一步完善,但在实际操作时仍需要严格注意企业的风控能力。
  
  “在网上购物以后是否会及时收货,手机号、收货地址是否经常变更,这些细节都是我们信用分值的评价标准。”阿里旗下的芝麻信用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高芹 实习编辑 罗雨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