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5岁男子爱吃石膏豆腐 肾里长420颗石头

来源:大河网 编辑:刘仁军 2015-06-05 09:41:4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恐怖!男子肾里长420颗石头 因爱吃这个菜还……

  这些黄褐色的小石头看起来挺有光泽的,表面看起来也很光滑,乍一看,还以为是从哪条小河里刚捞起来的呢。可是医生的一句话,让大河君寒毛孔直竖:这些石头,都是从一个病人的肾脏里取出来的,足足有420颗。别逗我玩啊,我读书少!这么多石头,连从业8年的医生都忍不住感叹:“真是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的……”

  长这么多石头?元凶竟是豆腐!如何防肾结石,一定要看完啊!

20年前10颗结石没处理现在把肾都塞满了

  20年前10颗结石没处理现在把肾都塞满了

  故事,还得从20年前说起。

  横店55岁何先生当年,老何还是小何。有天,他工作时觉得腰有点痛,查出左肾有10来颗结石,而且有几颗很“调皮”,掉到输尿管里去了。

  小年轻嫌开刀麻烦,加上身体也没有其他不适,他就做了体外碎石治疗,把输尿管里那些给打掉。肾里的那些,他打算再看看。没想到,这一“看”二“看”就拖了20年。

  最近两年,他总觉得左腰很酸,一开始,他以为是年纪大了,身体走下坡路了。

  5月底,老何想想不放心,跑到东阳市人民医院去做检查。CT结果显示,他的左肾里,竟然密密麻麻地布满了许多石头,几乎把整个肾都给塞满了。

  医生也是相当吃惊,肾结石很常见,以前碰到五六十颗都算很罕见了,何大伯这量,绝对甩出其他人好几条街了。更加严重的是,这个肾已经基本无法排尿,如果再拖下去,整个肾都要切掉。

  当务之急,就是把他们给取出来。

两个医生取出420颗结石夹了45分钟手脚都麻了

  两个医生取出420颗结石夹了45分钟手脚都麻了

  最后,泌尿外科的医生们通过手术取出了这些结石,不过在手术中,这些结石还是给医生们带来了棘手的问题:老何的输尿管口只有“针尖”大小,肉眼几乎不可见,相当于通畅的管道已经被堵死,左肾排尿功能基本丧失。

  输尿管就好比是条下水管道,肾盂就是下水道中那块膨大的地方。现在,这块膨大的地方变窄了,医生只好把它给切除,再重新跟下水管道连接起来。

  泌尿外科科主任周长春和韦育斌医生同时开工,用取石钳,一粒粒地像夹黄豆粒似的,把它们取出来。

  整个手术2小时不到,光夹石头,我们俩就花了45分钟。结束之后,我才发现自己手脚都麻了。

  后来数石头的说,盘子里起码有420颗。黄褐色的,大小不一。这还不包括那些太碎的,像米粒那么大小,直接用专门的吸引器吸出去的,毛估估还有100多颗。

  经过治疗,今天,老何就要康复出院了。不过,今后他的左肾要比以前要脆弱一些。

  爱吃豆腐不喝水尿中晶体引发结石

  看着取出来的石头,老何和家里人都惊呆了。大家都很疑惑,为什么老何肾里有这么多结石呢?

  经过了解后发现,何先生不爱喝水,还爱吃豆制品,几乎每天都要吃豆腐,尤其爱吃石膏豆腐。这些都是容易引起结石的诱因。我们明白了,豆制品的钙质特别多,多吃容易引起结石;再加上不爱喝水,更不能促使钙质从体内排出。

  况且何先生的左肾因为被结石堵塞,早就没法排尿了。他之所以察觉不到排尿困难,是因为人都有两个肾,另一个肾没问题还在工作,何先生就被麻痹了。

  肾结石是什么呢?肾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多见于30~60岁人群,且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近年来发病率有上升的趋势。为什么会患肾结石呢?研究显示,除了泌尿系统感染、梗阻、自身代谢性疾病及遗传因素外,肾结石的发病与不合理饮食关系密切!

  结石比较偏爱这几种人群,一定要注意啊↓↓↓

  1、得过肾结石的人群,5年内肾结石再发率高达50%

  2、盲目补钙人群

  专家介绍,补钙不当引起的各类结石日见增多,这主要与人们盲目补钙有关。在临床中发现不少补钙的人患有结石病,而这些自述有缺钙症状的人检查后却意外发现,他们血钙比正凡人要高得多。原因是这些人因肝肾胆等脏器的代谢功能失调或是性激素水平下降导致的“假缺钙”。结果越补钙,结石病症就越重。

  疾病因素导致高血钙或高尿钙者,如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痛风、骨折、瘫痪、溶骨性骨肿瘤等,可使尿钙增高,容易形成肾结石。

  3、不爱喝水或是用饮料、咖啡代替白开水的人群

  肾脏接受的废物远远多于其他脏腑器官。肾脏最重要的是负责调解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代谢生理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并排于尿中,但在其进行这些功能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进行辅助。这些饮料中所含的咖啡因等,也是造成肾结石的“元凶”之一。

  4、不当食用蔬菜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这是一般人的观念,很多蔬菜水果中含大量的草酸盐成分,例如草莓、菠菜、甜菜、麦麸、竹笋、洋葱、茭白等等,长期大量食用易患草酸钙类肾结石。

  5、吃太多盐

  盐,就是让肾负担加重的重要元凶。我们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得太多,肾脏的负担就被迫加重了。所以肾结石患者应少食盐。

  6、尿路梗阻者,因尿液郁积、尿路感染,容易出现肾结石

  7、慢性代谢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罹患肾结石的风险较健康人群高

  哪些食物会“催生”肾结石?

  1 高草酸食物

 体内草酸大量积存是导致草酸类结石的因素之一。含草酸较高的食物有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人们普遍爱吃这些食物。

  体内草酸大量积存是导致草酸类结石的因素之一。含草酸较高的食物有菠菜、豆类、葡萄、可可、茶叶、橘子、番茄、土豆、李子、竹笋等,人们普遍爱吃这些食物。

  对策:除了平常少吃高草酸食物外,适当补充维生素B6片,有利于草酸的脱除。

  2 高蛋白质食物

  经常过量摄入高蛋白质食物,会使肾脏和尿中的钙、草酸、尿酸增高,若不能及时把多余的钙、草酸、尿酸排出体外,会导致肾结石、输尿管结石。

  对策: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宜为1~1.2(克/千克体重)。早餐或晚餐摄入的鸡蛋和牛奶等,基本满足了机体一天对蛋白质的需求量。适当降低动物性食物的摄入,对预防肾结石发生尤为重要。

  3 高糖食物

  虽然糖是机体的重要养分,但高糖饮食可通过提高尿钙的排泄而增加尿路结石的风险,尤其是乳糖,能促进钙吸收,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积存而形成肾结石。摄入糖越多,形成结石的风险越高。另外,摄入糖过量会导致肥胖,肥胖又会增加罹患肾结石的风险。

  对策:尽量少食用或不食用纯糖类食物,例如白糖、红糖或经含有这些糖的饮料和甜点等,主食要做到粗细搭配。

  4 高脂肪食物

  肉类尤其是肥肉含脂肪多。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增加草酸盐的吸收。特别是在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时,可能会加速肾结石的形成。

  对策:少吃肥肉,每日食用油控制在25克。夏天要多喝水。吃了油水多的食物时,也要多喝水,以促进排尿,稀释尿液成分,不让草酸盐等成分“抱团结块”,减少肾结石风险。

  5 高嘌呤食物

  动物内脏、海产品、浓肉汤、花生、豆角、菠菜等,均含有较多嘌呤成分。嘌呤进入体内新陈代谢后,其最终产物是尿酸。尿酸可促使尿液中草酸盐沉淀。一次过多食用含嘌呤丰富的食物,会导致嘌呤代谢失常,草酸盐在尿中沉积形成尿结石。

  对策:痛风患者及尿酸结石患者应少吃高嘌呤食品。

  6 高钠食物

  当饮食中钠含量高时,会增加尿液中钙的排泄。若钙与草酸、尿酸结合,会增加发生结石的机会。

  对策:每日盐摄入量控制在6克以内。肾结石患者应避免高盐食物,如火腿、香肠、咸蛋、酱瓜、豆腐乳、沙茶酱等

  预防肾结石要做到以下5点~

  预防肾结石发生,除了调整食谱,阻止食物“制造”肾结石外,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改变单一的饮食方式,注意饮食搭配,进食适量。吃晚餐不要太晚,也不要太饱。

  ②保证每日至少摄入2500毫升水,晚间也要饮一定量的水,有利于防止肾结石的形成。

  ③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保持有规律的生活。不要憋尿,远离烟酒。

  ④治疗相关疾病。

  ⑤保持良好心情,积极参加有氧运动,让机体充满活力。

来源:大河网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