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江沉船48小时:搜救兵分三路 船体开始切割作业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芹 2015-06-04 07:50:1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日晚21时许,救捞人员沿白天标记进行敲击后,开始切割船体。刘良伟 摄

  中新网北京6月3日电 在“东方之星”客船翻沉长江48小时之际,3日晚21时许,救援人员开始对其进行切割作业。这能否使救援工作取得较大突破,引发外界关注。

  沿江搜寻

  ——范围扩至下游220公里

  6月1日晚21时28分左右,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段发生翻沉。目前距离事件发生已近48小时。

  刚刚过去的48小时,从水上到水下,中国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救援。

  截至3日晚18时的消息显示,救援人员共搜救出40人,其中14人生还,26人遇难。仍有400余人生死不明。

  中国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3日在长江客船翻沉事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救援现场已增加搜救力量,并扩大搜寻范围。

  徐成光介绍,交通运输部长江航运部门在前期投入力量的基础上,6月3日新增4艘海巡船,15艘航标船,共计投入131艘船艇,并将搜寻范围扩大至距沉船位置下游220公里的武汉新滩水域,开展拉网式搜寻,重点加强沿江河滩、回水区的搜寻。此外,有关部队和地方,都在继续增加有效搜救力量。

  据了解,由于事发地近日持续大到暴雨,加之江水流速快,风大浪急,泥沙聚集,导致江水浑浊,水下能见度很差,加剧了现场搜救难度。

  水下探摸

  ——180余名潜水员轮流下潜

  两天来的救援过程中,一名叫官东的潜水员成为舆论焦点人物。2日15时05分,21岁的重庆船员陈书涵获救,面带氧气罩被救出水面。救人者就是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的官东。找到被困人员后,他将自己的潜水装备给了对方,使其被顺利救出。而官东自己却被暗流卷入30米的深水区,出水后双眼通红,鼻孔流血,耳朵胀痛。

  因为船体庞大,且倾覆后倒扣江心,在刚刚过去的48小时里,搜救的主要力量就依靠像官东这样的潜水员进行水下搜救。

  在3日的发布会上,徐成光介绍,目前,已有来自海军及交通运输系统的180余名潜水员在搜救现场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轮流下潜,开展搜救工作。

  据了解,目前潜水员每次下水需要潜7至8米,每次水下作业耗时超过1小时。加之该地区连日的降雨造成的水流湍急、浑浊,水下能见度较差,这给潜水员的搜救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海军现场副总指挥、东海舰队作战支援舰二支队支队长董焱介绍,一个潜水救援小组正常配置6人,其中一个潜水员、一个备用潜水员、一个人负责信号、一个人负责供氧的软管、一个人听电话、一个人指挥。但这次时间紧任务重,每个小组都配了9人,确保万无一失。

  东海舰队的潜水员张虎成有着16年的潜水作业经验,他对记者表示,他们每次下水要呆1小时左右,现在完全靠手探查,虽然有强光手电筒,但江水十分浑浊,水下什么都看不见。在发现遇难者后,他和其他搜救人员配合,将遇难者打捞出水。他说,舱体里到处都是漂浮物,床架、凳子都飘在上面。

  虽然面临诸多困难,甚至生命危险,但是,参与搜救的潜水员们轮番上阵,一刻没有懈怠,不放弃丝毫水下的生命线索。

  船体救援

  ——船体开始切割作业

  3日下午,有关“东方之星”沉船将进行船体切割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

  不过此后不久,徐成光就在发布会上表示,“经过现场专家和全国各地调集的救助打捞专家讨论,最终商定先继续采用潜水员下水探摸的搜救方式,开展沉船内被困人员的搜救。待打捞船全部到位后,将实施沉船打捞。”

  中新网记者注意到,目前,从外地调集的3艘打捞船艇已经赶到现场开展作业,另有2艘搜救打捞船正在赶来的途中。

  3日晚间,船体救援的两套方案也获以公布。

  其中,第一套方案是切割船体。目前已确定三个切割点,即空气舱、污水井、首空舱。据悉,之所以选择这三个地方为切割点,是因为它们处于通道比较集中的地方。

  第二套方案是扶正船体。即利用两个500多吨的打捞船,将客船的船首和船尾拎起扶正,然后再进行搜寻。

  就在舆论关注救援将采用哪种方案时,3日晚21时左右,新华网发布消息称:记者在沉船施救现场看到,救援人员正在对“东方之星”进行切割作业。根据现场指挥部提供的信息,救援人员将在船体底部中前部切开一个55厘米乘60厘米的长方形的口子,以便潜水员进入舱体探查。

  央视网亦发布消息称:3日晚8点20,前方经过研判对救援方案进行了微调,考虑到船的浮力,500吨的船只吃30多吨的力,原本计划将船体两边吊起稳定后方能开始切割,改为吊起一边就可以进行切割了。多名氧割工人切割设备上了救援船只,即将对船倒扣江面的底部实施切割,预计切割孔为长方形。希望切割顺利,有更多的旅客获救。

  船体该切割还是扶正?

  目前,“东方之星”客轮倾覆已过48小时,救援形势更为紧迫。此时,对船体应该切割还是扶正,这“关键一役”也引起了各界的关注。

  在上海海事大学教授、上海海事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蔡存强看来,目前救人的最快方式,就是把船体凿穿,而不是把船扶正,因为扶正会导致所有船舱进水。

  蔡存强指出,“东方之星”之所以还能救出被困的生还者,说明翻倒过来的船舱底部还有空间,幸存的人肯定是在这个空间里。相比之下,住在甲板以上舱位的人员,倾覆后就处于最下面,生还希望就小得多。

  对此,武汉海事局通航管理处负责人丁振骏却持不同意见。他表示,将轮船打捞扶正救援最有效。

  丁振骏说,通常船体最下方与水面接触的是空气舱,预留有一定量空气,这也是为什么船呈倒扣状,仍会浮在水面上的原因。如大块切割船体,客轮很容易全部沉入水中。

  丁振俊建议,在将船体扶正以前,应抓紧宝贵救援时间,在确定船体特定区 域有幸存者时,对船体进行谨慎小块切割,船体加固工作也要一起配合。

  针对这种看似矛盾的状况,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综合处处长殷杰指出,不论是切割和扶正,都是搜救队伍在每一个具体的搜救活动中,会提前去考虑的措施。(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