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认证服务应用研讨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电子报 编辑:李艳华 2015-06-03 19:51:3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日,电子认证服务应用研讨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是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组成部分,也是《电子签名法》实施十周年系列宣传活动之一,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安全协调司主办,中国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工信部赛迪智库网络安全研究所承办。多位政府官员、业内专家、企业精英等演讲嘉宾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与会者围绕“电子认证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这一主题完成了一次智慧的碰撞,思想的汇集。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杨春艳副局长出席论坛并致辞。杨局长指出,当前网络行为责任认定需求日益迫切,由于举证困难、纠纷难断,损害用户权益的事件频频发生,强化网络可信身份管理,是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的一项重要工作,而电子认证服务正是确认网络主体身份、开展网络可信身份管理的重要手段,可以有效解决网络行为责任认定的举证问题,从而保障广大民众的网络权益。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安全协调司王宏处长莅临并致辞,他站在电子认证服务行业主管部门的角度,指出作为我国互联网领域的重要法律,《电子签名法》在保障网络安全、促进网络可信应用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将着力推动可靠电子签名司法效力认定,推动《电子签名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安晓龙副主任从商用密码管理部门的角度,介绍了我国商用密码算法的应用情况和发展方向,肯定了电子认证服务业在推动国产密码算法应用上做出的成绩,并指出国产密码算法及相关技术产品已成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原信息产业部信息化推进司司长季金奎代表本次论坛承办方致辞。他指出,目前我国获得工信部电子认证服务许可证的CA机构已经有37家,分布在全国23个省/市/区。截止到2014年底,我国电子认证服务业整体市场规模约130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38%,有效数字证书总量约达2.83亿张,广泛应用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网上银行、医疗、教育等众多领域。通过本次论坛,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以及电子认证产业链上下游各方齐聚一堂,对于行业来说是一次拓展政产学研合作深度的难得契机,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联盟中来,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关系,群策群力,共谋电子认证服务发展的美好明天。

  会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保障局、上海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公安部一所、赛迪智库网络安全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深圳收获宝、北京证联信通、中网威信、北京中金国信等单位代表先后与大家分享了电子认证在电子政务、医疗卫生、保险行业、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案例和推广经验。

  此外,据本次论坛承办方中国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介绍,今年恰逢我国《电子签名法》实施十周年,联盟将陆续开展一系列《电子签名法》实施十周年宣传活动,包括周年庆典、成果展示、应用沙龙、科普展览、专家访谈等,大力宣传电子签名和电子认证服务,使更多的人了解如何在网络空间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推动《电子签名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1年成立的中国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电子认证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起成立的,联盟致力于推广电子签名和电子认证服务应用,促进形成完善的电子认证服务产业链。目前联盟成员单位已经达到100余家,联盟先后牵头开展了标准制定、网站可信认证、移动APP认证、国产服务器证书推广等工作。联盟每年年底都会组织召开联盟年会,邀请电子认证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知名院士专家、企业精英做演讲,迄今已成功举办了4届,有效提升了联盟的凝聚力,对于促进电子认证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来源:中国电子报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