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世锦提化解过剩产能药方:等比例减产+配额交易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常艳 编辑:高芹 2015-06-02 17:02: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日讯(记者 马常艳)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走势分化,结构调整逐步深化。新常态下产业重组加快,结构调整带来很大的阵痛,部分行业和领域的经济风险也会增大。针对中国经济的产能过剩困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提出“等比例减产+配额交易”方案,中央下发配额要求地方等比例减产,同时配额允许市场交易。

  中国经济经过长时期10%左右的高增长,形成了与之相适应的供求平衡关系。刘世锦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近年来增长放缓,首先是需求侧的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等达到历史需求峰值期而出现回落,供给侧的重化工业相应调整,但供给侧的调整慢于需求侧的调整,于是出现了供给侧严重产能过剩,PPI指数连续38个月负增长,企业效益大幅下滑。“据我们测算,钢铁、铁矿石、煤炭、石油、石化这五个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PPI下降的幅度是-20%,整个工业是-4.8%,这五大行业对整个工业PPI下降的贡献占70%以上。”

  刘世锦强调,去年8月份以后,包括今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表面上是增长速度在放缓,其实最具有挑战性的是企业盈利水平的下降。

  刘世锦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大幅度减产。比如说产能减掉20%价格才能回升,企业才能重新盈利,地方的财政收入也才会好转。“目前大幅度减产有一定难度,现在各地都在稳增长,减产的话GDP会进一步下行。还有大家都希望别人减自己不减,最终导致囚徒困境出现。”

  本来市场应该能够起作用,因为地方政府干预而不能按照市场作用运行。刘世锦认为可以用行政性的办法来解决产能过剩难题:中央下发一个配额,相关省份等比例减产。“比如说全国煤炭行业减产20%,每个省等比例减20%。减产指标下达以后,可以有一些优惠政策,比如说适当的补助用于安置职工等方面。”同时,配额允许市场交易。“指标下达以后,竞争力很强的地方企业可以把其他省份竞争力比较弱的企业指标买过来,就可以不减。”

  他对中国经济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A省的钢产量是一千万吨,减产20%就是减产200万吨,B省也是一千万吨,也让它减产200万吨。A省的竞争力更强,可以花钱和B省进行交易,B省先把自己的200万吨减掉,再把和A省交易的200万吨减掉。

  这样算下来,相当于B省减了400万吨,一方面完成了上面交给任务,也有些优惠政策给它。同时把另外200万吨卖给A省,这就是市场价格,可能比政府补贴的更多。从全国来讲,A省和B省一共减400万吨,总体来看总量有所收缩,结构是优化的,整个价格就有可能回升,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马常艳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