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经观察:产业转型中的中日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来源:新华网 作者:乐绍延 许缘 编辑:李艳华 2015-05-25 20:00:4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东京5月25日电(记者乐绍延 许缘)中日两国经贸合作历史悠久,在两国对外经济贸易关系中占居十分重要位置。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进程的加速,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更加深入和广泛,互惠互利、合作共赢也成为大多数中日两国经济贸易界人士的基本共识。历史、现状和未来都证明,中日两国经贸关系密不可分,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前景广阔。

  2011年,中日两国贸易总额达到3449亿美元,分别占当年两国对外贸易总额的约20%。2012年以后,中日经贸往来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国际经济环境和政治关系变化等因素的影响,贸易总额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不过,2014年中日贸易降幅相对缩小,两国贸易总额为3124亿美元,基本与前一年持平。据日本财务省数据,2014年日本对中国进出口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回升,日本从中国的商品进口占到了其进口总额的22.3%。近年来,中国一直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

  在直接投资方面,由于多种因素叠加,日本企业2014年对华实际投资额下降38.8%,为43.3亿美元。但目前这种状况也有改善迹象,今年第一季度日本对华实际投资为10.6亿美元。同时,已经达成的意向性投资额大幅增长。综合商社伊藤忠今年1月宣布以合资公司的名义收购中信公司部分股权,其中伊藤忠商事单独出资6020亿日元(约合50亿美元)。目前,日本对华投资企业已经超过23500家,遍及中国各地,创造了大量的工作岗位。

  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也给两国人民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好处,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收入的增加,中国也给日本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日本企业在华投资不断增加,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形成了长期的互利共赢局面。

  当前中日经济处于新的产业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时期,两国经济界进一步展开互利的经济贸易合作,有利于推进产业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目前,中国正在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推动产业升级换代,重点向节能、环境保护、新能源利用、医药、医疗器材等产业和领域发展。日本在一些领域富有经验。中日两国在新领域进一步展开互利互惠合作,不仅有利于两国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两国整体关系的发展。

  实际上,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日两国政府就签署了《环境保护合作协定》,并批准了40个中日环保科技合作项目,在节能减排、减轻大气污染为主的环境保护合作方面有很好的先例。在去年年底举行的第八届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期间,两国有关方面就节能、水和污泥处理、资源循环利用、能源管理体系、大气污染对策、下一代汽车等41个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讨论,并达成合作协议。

  作为亚洲最重要的经济体,中日在节能环保等众多领域具有很多的共同利益和合作优势,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也决定了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的互补性和互利性。两国为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在新形势下展开新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将造福于两国人民。

来源:新华网

作者:乐绍延 许缘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