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川建设幸福美丽新村:扶贫解困 不落一户一人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李淼 编辑:刘仁军 2015-05-25 10:4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住上好房子 贫困村也不落下一户一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在贫困地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难点同样在贫困地区。

  截至2012年底,我省有750万贫困群众。他们大多是无房户、危房户和住房困难户。2013年,我省提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并明确一大方向:与扶贫开发相结合。

  两年多来,我省把新村建设作为提高贫困地区群众发展能力的综合载体,把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问题作为重大民生工程,打响新村建设与扶贫解困攻坚战,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锦上添花变雪中送炭 重中之重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

  新村为谁而建?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省委、省政府首先筹谋作答。

  酷爱读报的大竹县月华乡农民张先桥惊喜地发现,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2013年,川东北片区新农村建设座谈会提出,即使贫困村也不能落下一户一人。随后,从2014年写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到县域经济发展大会提出战略目标,再到深化农村改革推进会要求全面实施五大行动,先难后易、扶贫济困是主要方向,“住上好房子”居首位。

  思路渐清晰,方向更笃定。去年底,《四川省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行动方案(2014-2020年)》明确新村建设首要任务:扶贫解困。“变化大得很。”让喜德县泥波镇曲子洛村阿西夫体竖起拇指的是,这个海拔2551米的偏远村、极贫村,去年因为建设彝家新寨而巨变。今年,凉山一般村彝家新寨建设被调减85个,极贫村则增加85个。2016年解决全部227个极贫村问题的目标已明确。

  增减之间凸显理念之变。“新村建设不能只是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攻坚克难。”省委农工委负责人指出,我省把解决贫困户住房问题摆在重中之重,把无房户、危房户、住房困难户作为优先对象,保证人人住有所居、户户住得安全。

  对应扶贫“四大片区” “四大板块”新村建设齐发力

  四大片区是扶贫攻坚主战场,也是新村建设最前沿。

  春节前,德格县民族团结新村贫困户根秋吓搬进200多平方米的藏区新居,他高兴得合不拢嘴。

  不只根秋吓。2013年,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明确把巴山新居、彝家新寨和藏区新居建设作为新村建设重点,加快推进。《行动方案》也明确,全面推进连片特困地区新村建设。

  “三大板块”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去年,藏区新居开工建设2万户,竣工率100%;巴山新居启动建设中心村和聚居点337个,建成335个,改造提升92个,传统民居保护50个;彝家新寨启动250个村,住房开工21713户,全面完工10161户。彝家新寨首次扩容至大小凉山以外的4市25个村,石棉县安顺彝族乡新场村四组23户地震受灾群众,在新村温暖过冬。

  今年初我省决定,在乌蒙山区3市9个连片扶贫攻坚重点县实施“乌蒙新村”建设,“三大板块”扩容至“四大板块”,与“四大片区”对应。

  “下一步要将秦巴山区连片扶贫6市34个县市区统一纳入巴山新居建设,第三轮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县重点向民族地区和连片扶贫地区倾斜。”省委农工委负责人表示。

  率先探索制度创新 全省布局农村廉租房建设

  聚焦片区是面上集中攻坚,农村廉租房则是点上精确制导。

  装修一新,家具齐备,连被褥都是现成的,拿米提油直接入住两居室,月租金仅41元。不久前,在巴中市巴州区花溪乡新庙村,巴山新居迎来一位特殊住户——无力建房的特困户王自秋。在新庙村的144套新居中,共有13套廉租房租给贫困户,村委会按每月每平方米0.5元收租金。

  在广袤蜀乡,仍存在像王自秋一样的贫困户,即使全力扶持,仍无力建房。如何让他们住有所居、住得安全?

  在农村改革领域频尝“螃蟹”的四川再出新招——2012年,南江县借鉴城市廉租房、保障房经验,率先启动廉租房建设,随后在巴中全面开花,至去年底已建成1432户。

  巴中探索在全省铺开。今年出台的《四川省农村廉租房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省将累计完成农村廉租房建设16.65万套,实现全省农民群众住有所居、住得安全,不落下一户一人。这项探索走在全国前列。“这是我省扶贫开发和全面小康的一项制度创新,成为扶贫解困的突破口,现在已提到新农村建设的突出位置。”省委农工委负责人表示。

  记者 李淼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李淼

编辑:刘仁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