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州征求停车场管理意见 停车泊位经营权公开招标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许琛 甘韵仪 编辑:高芹 2015-05-24 11:47:12
时刻新闻
—分享—

  广州住宅小区车位一位难求已司空见惯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记者 许琛 甘韵仪

  21日,广州市法制办就《广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给了广州市停车场未来管理带来新的方向。记者调查发现,《办法》有望解决广州市停车场部分迫切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最迫切的问题仍然是停车位不足。

  临时停车

  谁决定设临时停车场

  住宅小区车位一位难求已司空见惯。

  广州市民王杏入住御龙庭小区之初,淘金东路原为双向两车道,路宽约为8米,车流量并不多。随着周边社区业主的入住,规划滞后的车位开始捉襟见肘。面积约0.6平方公里的淘金路地区,停车位与户数比不足1:10。御龙庭小区住着800多户人家,却只有200多个车位。有的业主只好把车停在几公里远的停车位,然后步行回家。

  此次《办法》规定,周边道路具备时段性停车条件的,可设置时段性停车泊位,住宅区配建的停车场不能满足业主停车需求的,经专有部分建筑面积和人数双过半业主同意,可利用业主共有场地设置临时停车场,并依法办理消防等相关手续,鼓励利用待建土地、空闲地块和符合条件的高架桥底等场所,设置临时停车场。

  广东省华南和谐社区发展中心主任周活宁指出,目前,广州已有多个住宅小区设置了临时停车场。

  “有的小区,在业主委员会还没成立之前,物业管理公司已根据小区停车的需要,把绿地或路边的地方改为临时停车场。等业委会成立之后,维持原来的用途。我认为,在小区内设置临时停车场,需要遵从小区业主共同决定的原则,而不是只由物业管理公司开辟、管理和收益。在小区确实有停车需求的情况下,在不影响消防通道的前提下,全体业主共同决定是否设置临时停车场。”

  他同时强调,如果是物业公司一方想利用新的《办法》在小区内开辟临时停车场,需要慎重处理,特别是在没有业委会的小区,物管要进行收益公示。

  “建议遵循‘谁收益谁管理谁维护’的原则,小区业主的车停在小区的道路上,管理费应由小区得益,可以由业委会或委托物业公司来处理,在扣除基本的管理成本后,其余收益应放在业主公共积累资金中,用以维护小区的道路和基础设施。”周活宁说:“整个过程要公开透明。”

  很多小区都出现过夜停车需求大的情况,周活宁指出,夜间临时停车要确定管理单位和收费标准,以及停车的时限,白天需恢复道路功能。

  分区招标

  区交通部门合并怎办

  目前,广州的城市道路停车泊位主要采用特许经营的模式,政府通过招投标方式将道路路内停车泊位出让给企业经营,中标企业则按标准缴纳有偿使用费,实行商业化运作。新的《办法》规定,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经营权由各区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依法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出让。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经营权期限不得超过5年。那么这与以前的招标方式有怎样的不同?

  广州市停车场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国璠称,《办法》中提到新的招标方法,由广州市的各个区作为招标的主体,改变现在由广州市统一交通管理部门,或交通管理部门指定单位进行招投标的方式,主要是招投标主体变了,这只是小修小补。

  《办法》同时规定,由区交通、交警等部门负责划设城市道路停车泊位标线,其他行政部门、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划定城市道路停车泊位。潘国璠指出,“《办法》把招投标的工作交给区的交通部门,但是,越秀区和荔湾区的交通部门已经合并到经贸局,随着大部制改革的推进,交通部门在其他区也会发生变化,《办法》的制定落后于现实。”并且,市让区来管又不让街道管,不切实际。

  立体停车

  服务费标准或将上浮

  在中心城区“寸土寸金”的现状下,要再拿出一大块地皮来做公共停车场,难以实现,立体停车场能在现有的空间内,大幅度地增加停车位,成为了解决停车难的良方。据资料统计显示,传统停车场停放50辆车需要1650平方米,而如果采用立体塔式停车场的话,仅仅需要50平方米,也就是说一平方米就能放下一辆车。

  广州市体育东路广州酒家的立体停车位是广州最早的多层室外立体停车场之一,目前停车场已经运行9年,当时由建委、交委、规划等单位联合特批建起来,运行多年效果良好。

  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指出,相比目前大规模发展的路边咪表停车,立体停车才是解决城市停车难题的有力措施,政府应当引导市场多在立体停车方面进行投资。

  据曹志伟统计,截至2012年,北京市共有机械立体车位229088个,南京、上海、西安也分别达到了191729个、129591个、97054个。2012年广州市共有机械立体车位4337个,仅为北京市总量的五十二分之一。2012年广州立体车位占总车位的比例也只有0.72%,跟11%的目标还差一大截。

  对于建设机械立体停车场,曹志伟建议简化停车场建设和经营的报批手续,批准室内机械停车场的整体确权,延长可拆装露天机械停车场经营时限,到期的延期申请改备案。

  而《办法》规定,申请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符合房地产登记要求的,可以按照其整体空间投影的占地面积办理确权登记手续。而服务费标准,可适当上浮。

  各区停车费或有差别

  广州市咪表停车费7年间上涨两次,去年更是上涨至16元/小时。目前,广州市咪表停车位由德生和电子泊车两家公司特许经营。

  《广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将由各区交通行政主管部门依法招标,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改变目前城市道路路内停车泊位经营权有偿使用费(俗称“占用费”)每泊位2800元/年征收标准,规定实行差别化征收标准,由各区人民政府根据不同区域不同路段的路内停车泊位供需情况制定。

  广州市法制办有关负责人称,停车费是由物价局依法确定,不过,停车费定价包括占用费、经营成本、利润等。既然占用费是停车费定价中的重要因素,各区停车费定价“可能会有差别”。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许琛 甘韵仪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