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迎来持续高温天气 最高气温逼近35℃(图)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硕 编辑:高芹 2015-05-24 09:33:18
时刻新闻
—分享—

  前天,天安门广场灯柱阴影下,游客正在乘凉。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路人头顶广告纸防晒。京华时报记者谭青摄

  昨天起,伴随着烈日高照,北京气温“热情高涨”。据北京市预警中心消息,今起至27日,北京市气温持续较高,最高气温都将在32℃以上。而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天京城的最高气温将逼近35℃,北京或将迎来今夏首个高温日。

  暖气团“入驻”京城持续“高烧”

  昨天一早,北京艳阳高照,迅速启动晴热模式。北京市气象局的监测显示,昨天白天南郊观象台监测的最高气温出现在14点16分,为31.1℃,而门头沟斋堂(国家级气象站)的日最高温达到了32.5℃。

  气象专家表示,京城的持续“高烧”与萦绕在其上空的强大暖气团有关。据介绍,近日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北京,在暖气团的长期统治下,北京的气温稳步上扬。

  气象部门预计,今天最高气温将继续上扬,冲击35℃高温线,今天或将成为北京今年夏天的首个高温日。而接下来几天,高温天气仍然持续。据北京市预警中心消息,23日至27日,北京市气温持续较高,最高气温在32-34℃,空气干燥,紫外线强。

  下周三预计将迎来一场降雨,最高气温降至31℃,但是到了下周五,气温又将攀升,下周六最高气温可能重回34℃。高温在继续维持的同时,空气湿度也将逐渐增大,闷热感将伴随人们左右。

  上周悄然入夏较常年偏早一周

  昨天,北京市气候中心发布2015年北京入夏时间,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判断,2015年北京入夏时间为5月14日。

  来自北京市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从5月14日至18日,北京观象台日平均气温均在22℃以上,14日至18日,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分别是22.3℃、22.6℃、23.1℃、23.4℃、23.3℃。可以说,5月14日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夏天。这个日期相比常年(1981-2010年)入夏时间5月19日提早5天。

  根据历史资料显示,京城常年入夏时间为5月19日,今年较往年偏早一周左右入夏。历史上最早入夏时间为2007年4月29日,最晚为1990年6月9日。

  ■链接

  高温日

  气象部门通常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称为高温,连续数日(3天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称为高温热浪。当预计出现连续两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时,气象部门就将启动高温蓝色预警;预计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时,启动黄色预警;预计24小时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时,将启动橙色预警;而高温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为预计24小时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

  据了解,因为红色预警信号发布的条件十分苛刻,因此自发布高温预警信号以来,北京仅启动过一次高温红色预警,发布时间为2014年5月29日,当日北京南郊观象台的日最高气温高达41.1℃,是北京自1951年来史上最早的40℃,也是北京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高温的次极值。京华时报记者王硕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王硕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