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20”情侣民政局扎堆领证 网络热炒新“吉日”频诞生(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章云 编辑:刘仁军 实习生 王嫣 2015-05-20 17:14:56
时刻新闻
—分享—

“5.20”情侣民政局扎堆领证网络热炒新“吉日”频诞生

     (5月20日,金水区民政局门外,等待登记结婚的新人排起了百余米长队   杨正华 摄)

  (5月20日,金水区民政局大厅里挤满了等待结婚登记的新人  韩章云 摄)

  中新网郑州5月20日电 (韩章云)又是一年5月20日,各地民政局再次迎来情侣结婚登记领证的高峰。近几年,随着网络和媒体的热炒,“5.20”这个原本普通的日子在民众眼中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网络情人节。传统中国人“婚丧嫁娶”看重的农历“黄道吉日”渐渐淡化,阳历的“吉日”频频诞生,甚至有的日子一生只能遇到一次。

  5月20一早,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门口,等待进行结婚登记的情侣们就排起百米长队。原本普通的阳历日期5月20日,因为其谐音与“我爱你”相似,被网友们誉为“网络情人节”,许多已经准备好结婚的情侣宁愿一大早辛苦排长队,也要在5月20日这天进行结婚登记。

  郑州市金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郑建刚告诉记者,网络的热炒,使得原本普通的日子很多都成为新“吉日”,“现在结婚登记的好日子越来越多。”

  “近几年,每年的5月20日、21日,因为与‘我爱你’谐音,民政局都会出现扎堆领结婚证的情况。还有2月14日‘西方情人节’,农历七月初七‘中国情人节’,甚至特殊年份的特殊日子,例如2008年8月8日,2011年11月11日,2013年1月4日,等等,有的(日子)一生只能遇到一次。”郑建刚告诉记者,一般还是年轻人热衷于追逐这些新“吉日”。

  市民李先生和女友相恋四年,他们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5月20日结婚登记,是想在以后每一年都能容易地记起当初结婚的日期。

  “虽然中国人结婚都是选农历的黄道吉日,但是我们平时也不太容易记住农历的日子。像我父母一辈的,很多人都记不起他们的结婚日期。今天是5月20日嘛,‘520,我爱你’,简单顺口,还是阳历的日子,以后都不会忘了。”李先生告诉记者,结婚登记虽然是跟着潮流选的阳历“吉日”,但是举办婚礼还是会遵循传统选农历的“黄道吉日”。

  根据往年的经验,5月20日这天,郑州金水区民政局采取了临时应急措施:上午提前半小时上班,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全部到岗,暂停办理离婚和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缩短午休时间,以满足新人们在5月20日结婚登记的愿望。

  “去年我们这里仅5月20日一天就登记了500多对新人,今年的情况比去年更火爆,应该登记的人数会更多。”郑建刚向准备结婚的情侣们提出建议,结婚需要慎重考虑,理性看待特殊日期,不能因为难得一遇的日期而盲目结婚。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韩章云

编辑:刘仁军 实习生 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