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首次为200余名在乡抗战军人开展巡诊体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盼盼 编辑:李艳华 2015-05-14 20:18:32
时刻新闻
—分享—

浙江首次为200余名在乡抗战军人开展巡诊体检

  图为在检查。 谢盼盼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4日电 (记者 谢盼盼)89岁的姚有进盘腿坐在床上,看着电视,看到穿白大褂的医生走来,眼睛一下回过神,伸手跟医护人员问好。14日,姚有进在浙江杭州的家里接受巡诊体检,她成为浙江对在乡抗战复员军人和在乡抗战残疾军人开展巡诊体检活动的首批军人。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浙江省民政厅委托浙江省荣军医院和浙江省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疗养院组织医疗小分队为全省200余名在乡抗战复员军人和在乡抗战残疾军人开展巡诊体检活动。

  此次,亦是浙江首次为在乡抗战复员军人和在乡抗战残疾军人开展巡诊体检活动。

  “我母亲之前是战地护士,跟着战士们出生入死。”姚有进的儿子黄路耀向记者介绍,母亲年轻时加入八路军,在解放战争期间跟随华野32军。

  尽管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姚有进还是一个爱美的老人,不全黑的头发梳得整齐,毫不凌乱。在她不大的房间里,记者看到,床的左手边是一面大镜子,镜子上方挂着玩偶,在房间另一侧的桌上,则摆放着老人过去获得的奖章,桌子上方的墙上挂着是老人逝去的丈夫黄文斗年轻时的相片,胸前戴满了功勋章。

  “对于现在的事情,她记不住了,但对于过去的记忆,清清楚楚。”黄路耀说,翻看过去的照片,成了老人晚年生活的一部分。

  其实,对在乡抗战复员军人和在乡抗战残疾军人开展巡诊体检活动,是浙江省委宣传部“寻找抗战记忆”大型新闻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活动从2015年5月启动,预计在2015年8月结束,跨度四个月,范围涵盖全省11个地市。

  第一批21人的巡诊体检于5月14日在杭州的临安、建德、桐庐及部分城区进行,姚有进亦在其中。

  浙江省复员退伍军人精神病疗养院防治科科长何雅芳告诉记者,此次该院是由8个专家加1个司机组成的医疗队,奔赴杭州对老人们开展病情检查和诊断,姚有进的检查结果也将会在几日后出炉,并会及时告知家属。

  记者了解到,此次巡诊体检项目有,测视力、心电图、B超检查、内、外科检查,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血糖、血脂、血尿酸等血项检查,并根据需要赠送药品,还开展健康宣教,完善优抚对象健康档案。

  相关负责人表示,巡诊体检活动将对在乡抗战复员军人和在乡抗战残疾军人进行全面的健康巡检和送医送药,通过开展健康教育、咨询指导和疾病诊疗服务。巡诊体检活动将充分掌握在乡抗战复员军人和在乡抗战残疾军人的身体现状,建立健康档案,加强对他们的健康管理,提高他们的晚年生活质量。(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谢盼盼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