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驻美大使:美国没有任何理由干涉中国在南海的活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支林飞 编辑:李艳华 2015-05-14 19:59:4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华盛顿5月13日电(记者支林飞)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13日在接受中国驻美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南海所做的事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美国没有任何理由干涉。中国希望有海上争议的相关国家作出正确选择,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争端。

  崔天凯指出,美国指责中国在南海填海造陆活动显然是在执行双重标准。中国并没有跑到别国去填海造陆,相反是一些国家在中国岛礁上早就开始干这样的事情,但美国从来没有说过它们。

  在回应美国准备派遣军机和军舰进入南海有争议海域的问题时,崔天凯强调,世界上的好多事情并不能依靠炫耀武力来解决,动不动就动武的冷战思维“已经过时了”。对于美军舰机在中国近海和专属经济区进行高强度抵近侦察活动,中国是一贯反对的,并向美方表明了立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也没有给任何国家这种权利。

  崔天凯驳斥了美方官员当天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对中国加剧南海紧张局势的指责。崔天凯说:“究竟是谁在南海制造紧张局势?包括最近这几年美国这么高调介入,究竟是稳定局势,还是进一步搞乱了局势?这个事实都摆在那里。”

  崔天凯表示,中国在解决领土争议上一贯秉持建设性的立场,中国已跟12个有共同陆地边界的国家谈判解决了边界问题,这说明中国是有诚意的,愿意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领土争端。因此,中方希望那些与中国存在海上争议的国家,也能展示这种诚意。

  谈到菲律宾拟向美方开放军事基地的问题,崔天凯指出,亚太地区面临的问题不是靠军事力量或军事基地能够解决的。他说:“有关国家应该识时务,要认清21世纪的世界是什么样一个世界、怎么做才能跟上21世纪的世界潮流。我也希望菲律宾能够做出正确选择。”

  关于美国国务卿克里本周末即将访华,崔天凯表示,中美之间有很多问题要谈,其中大部分是可以合作的问题,也有一部分是存在分歧的问题。通过讨论磋商,最后结果将是“合作大于分歧”。虽然中美之间总会存在一些问题,但更普遍的看法是中美两国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来源:新华网

作者:支林飞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