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分析:存在进一步降准降息预期(图)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刘仁军 实习生 王嫣 2015-05-14 10:1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公布的4月份实体经济数据)

  我国4月份实体经济数据亮点不多:工业增加值4月份同比增长5.9%,高于上个月的5.6%;发电量同比上升1%,高于上个月的-3.7%;但1~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显著放缓,同比仅增长12%,低于第一季度的13.5%。机构分析认为,二季度再度降息预期升温,在政策放松以及预计的外需复苏的共同影响下,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出现反弹。

  焦点一:房地产放松政策初见成效

  数据:1~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比一季度回落2.5个百分点,但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降幅收窄。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63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4个百分点;销售额17739亿元,下降3.1%,降幅收窄6.2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收窄。

  解读: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刘利刚认为,早前房地产市场的放松政策取得初步成效,一线城市楼市销售4月份大幅上升,这将使得未来几个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长加速。

  焦点二:网上零售继续快速增长

  数据:1~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10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网上零售继续快速增长。1~4月份,全国网上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40.3%,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9.9个百分点。汽车销售4月份下滑0.5%,低于上个月的3.3%。

  解读: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高级统计师蔺涛表示,社会消费增速虽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平稳增长;而且消费结构不断优化,新兴业态继续快速发展。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滑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导致:第一,价格回升有限,4月份CPI同比为1.5%,制约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的回升;第二,“八项规定”和反腐的影响还在;第三,虽然名义贷款利率在下行,但由于价格水平下降得更多,实际利率仍然为上行,制约了居民对耐用品的消费;第四,房地产行业投资增速回落,导致家用电器和影像器材、家具、建筑及装潢材料等相关产品类别消费增速的下滑。

  焦点三:投资结构在调整中改善

  数据:1~4月,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979亿元,同比增1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

  解读: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指出,在投资增速放缓的同时,国家政策措施的效果正在显现,部分行业投资增长较快。

  特点一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明显快于全部投资。1~4月,基础设施投资20299亿元,同比增长20.4%,比全部投资增速高8.4个百分点。

  特点二是,民间投资比重稳步提高。1~4月,全国民间投资78355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全部投资增速高0.7个百分点。

  焦点四:工业生产增长有所加快

  数据: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较3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经季节调整后,4月份环比增长0.57%,较3月加快0.31个百分点。

  解读: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在解读时指出,4月份,六成左右的行业增速加快,产量增速加快或持平的工业产品数量超过半数,高技术产业与新兴行业增长较快,成为支撑工业生产增长的重要力量,符合消费升级要求的高端、智能、高技术产品快速增长。

  专家:二季度更多宽松举措可期

  连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总体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未来政策仍有进一步放松的空间。若经济运行仍不见好转,PPI进一步下行,通缩风险加大,未来可能再次小幅降息。但下半年美联储可能加息,进一步降息会因此而受到制约。在准备金率水平依然较高的情况下,预计年内准备金率仍有可能下调0.5~1个百分点。

  宋宇(高盛高华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鉴于决策者倾向于交替使用降息和降准,预计下一主要货币政策举措将是降准,可能是在三季度,但也不完全排除二季度末之前降准的可能。政府正在加大力度采取其他放松政策,例如增加公共开支。这些举措可能会为短期增长带来一定支撑。在政策放松以及预计的外需复苏(尤其是美国)的共同影响下,二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出现反弹。

  刘利刚(澳新银行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

  货币政策方面,预计央行将在第二季度下调贷款利率25个基点,以此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尽管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较大的下调空间,但央行未来是否降准将取决于资本外流、市场流动性以及内地股市的估值。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刘仁军 实习生 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