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北京市多部门联合辟谣“吃草莓致癌”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伟豪 编辑:李艳华 2015-05-13 19:54:1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5月13日电(记者毛伟豪)北京市网信办、市科协、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等部门13日联合对“吃草莓致癌”事件进行辟谣。

  此前,4月26日,有媒体报道称送检8份草莓样本均发现致癌农残乙草胺,引发消费者恐慌。4月30日,北京市食安委、农业局等多部门发布全市抽检结果,175份抽检样本中均未检测出乙草胺。

  北京市科协专家表示,媒体的一次随意性抽测不能代表事实真相。要保证抽检的结果具有科学性和参考价值,检测样品须具有代表性和公正性;检测设备和检测方法及标准要符合相关要求;检测机构应具有相关资质;检测结果应进行验证,样品应留存供日后再验证。此外,检测结果的信息交流与公开必须慎重,避免误导消费者和公众。

  据悉,全国草莓种植面积共有210万亩左右,这次“草莓农残致癌”事件对多地草莓产业造成严重影响。

  北京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指导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密切关注此类事件,联合有关部门、科研机构及时发布权威辟谣信息,澄清事实真相,避免谣言信息误导社会公众,对相关行业生产经营造成损害。同时也呼吁广大网民,提高对谣言信息的辨识能力,不传谣不信谣。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伟豪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