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主席参加卫国战争庆典,开启中俄战略互信新篇章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编辑:李艳华 2015-05-09 22:18:14
时刻新闻
—分享—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当地时间8日上午9时50分许,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俄罗斯。习近平将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一系列活动,并分别会晤普京总统、梅德韦杰夫总理,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双方还将签署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文件。(5月8日 中国网)

  卫国战争指二战欧洲战场中最重要的苏德战争,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出动三个集团军群共190个师550万人,兵分三路以闪电战方式突袭苏联,面对生死存亡,苏联人民奋起抵抗,经过浴血奋战,粉碎了德军所向无敌的神话,直至苏联红军攻破柏林,最终迫使德国在1945年5月8日无条件投降。当欧洲卫国战争爆发之时,中国人民与日本帝国主义已奋战了 4年,卫国战争胜利三个月后的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也迎来了抗战胜利日。为赢得二战胜利,苏联共有2700万人死亡,中国人民也伤亡3500万人,战争中,两国军民相互支持,相互援助,患难与共,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伟大的战斗友谊。

  习近平主席出席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之际,中国外交部举办以“携手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共创合作共赢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蓝厅论坛”,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参加红场阅兵,中俄两国海军在地中海参加合作更紧密的“海上合作-2015”演习,均表现了中俄两国的更进一步的外交互信、政治互信、军队互信。而当喀山—莫斯科的高铁即将贴上“中国制造”标签,两国签署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并规划中俄“一路一带”经济建设项目,当两国元首签署并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之后,中俄友谊在这个胜利日得以升华已变得毫无悬念。

  此次访俄是习近平第四次到访俄罗斯,也是习近平与普京在两年时间里的第11次会面,两国元首以一种务实与坦诚的态度为中俄关系开启了战略互信新篇章。2015年,中俄两国双边贸易额将突破1000亿美元,从金砖国家,到亚投行,从上海合作组织,到亚太经合组织,从20国集团,到亚欧会议,联合国安理会,两国相互尊重、理解、支持的态度已成为大国关系的典范,而此次习主席访俄出席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必将进一步夯实了两国关系互信根基,为构建以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巩固二战胜利成果,维护世界和平发出中国声音,做出中国贡献。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立峰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