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林男子脑死亡捐器官 5小时跨省移植榕患者受捐

来源:福州日报 编辑:刘仁军 实习生 王嫣 2015-05-06 13:5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桂林与福州,相隔千里。而就在4日,一颗桂林的救命心脏“飞行”千里来到福州,通过移植拯救了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寿宁人刘文兰。这次成功的跨省心脏移植,也是我省首例“心脏死亡器官捐献”心脏移植的成功案例。
  
  5月4日,千里之外的桂林,一名遭遇不测的38岁男子虽经抢救但还是被诊断为脑死亡,他的家人悲痛之余,决定捐出他全部可用的器官救助他人。之后,桂林的解放军181医院通过“计算机自动分配移植器官”系统,发布了“现有一脑死亡捐献患者,可以获取心脏供体”的消息。正是这条消息,为44岁的刘文兰带来了一线希望。
  
  刘文兰患“扩张型心肌病”,已到最严重的终末期。她已在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住了整整7个月,每天靠强心药撑着。除了“换心”,她别无选择。
  
  在得知有心脏供体的消息后,协和医院立刻与桂林解放军181医院联系协调,很快完成相关捐献手续。随后,这颗救命心脏在解放军181医院的医务人员护送下,乘飞机来到福州。
  
  由于心脏供体不能长期离体存活,因此移植的时间标准非常严格。为了在短短的6~8小时内将救命心脏送到,解放军181医院算好桂林到福州的航班时间,并购买两个航班的机票以防万一。
  
  4日20时40分,解放军181医院心脏外科主任潘禹辰摘取心脏放进器官临时保护箱;21时30分,心脏抵达桂林两江机场。“可没想到两个航班都晚点了。”181医院心脏外科医生左艳是救命心脏的护送者,她说当晚他们紧急联系了机场和航空公司。
  
  厦门航空公司得知情况后迅速开通生命通道,将原本22:38的航班提前23分钟起飞,同时安排左艳乘坐头等舱,以便“救命心脏”在抵达长乐机场后可以第一时间出舱。23时54分,飞机落地,救护车已在机场等候,迅速护送救命心脏抵达协和医院。
  
  在救命心脏飞来福州的同时,协和医院心脏外科的医护人员已经开始术前准备。他们算好时间后,将刘文兰推进手术室准备;在离供体心脏还有20分钟到医院时,开胸手术开始。5日0时50分,心脏抵达手术室。仅用37分钟,心脏外科陈良万、曹华教授就联手完成了“换心”手术。1时27分,刘文兰的新心脏成功跳动,换心手术成功!而此时,离摘取心脏,仅仅过去了5个小时。
  
  昨日凌晨4时,刘文兰被推出手术室,转入重症监护室。到昨日18时,她已经清醒,各项生命体征平稳。曹华医生说,如果移植后没有出现排斥反应,预计这颗心脏供体可在刘文兰体内存活15年。(记者 黄璐聪)

来源:福州日报

编辑:刘仁军 实习生 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