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首张“车霸罚单”诞生 记6分罚200元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高芹 2015-05-04 13:3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下午6时,张庆(化名)走进了交警六分局六大队(绕城大队)成龙收费站办公点,咨询民警关于占用应急车道的事。“我是5月2日开川A8E6J5车的司机。”原来,这辆车牌为川A8E6J5的标致轿车,5月2日在绕城高速占用应急车道,被市民拍下照片后上传成都商报微信公众账号,成都商报第一时间将照片呈递交警六分局。经交警审查,该车涉嫌侵占应急车道。昨日,张庆被传唤至交警六分局接受调查,交警确认了他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遇交通拥堵时,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当场对其进行了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这是成都商报发起“加油,拍死占道车霸”之后,交管部门对市民的举报开出的首张罚单。

  成都商报记者 锁千程 逯望一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奖励

  认定举报有效

  加油卡等你拿

  5月1日~3日,成都商报收到了市民举报照片1万余张,我们已将照片呈递属地交管部门。交管部门将认定举报有效者,100名举报有效者将获得由延长壳牌(四川)石油有限公司提供的加油卡一张,每人200元。如举报成功人数超过100人,则采取抽取的方式确定100人。

  昨日,五一小长假迎来返程高峰,高速公路上侵占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仍然存在。自成都商报发起“加油,拍死占道车霸”,截至昨晚8时,成都商报微信公众账号、成都商报邮箱共收到市民举报照片1万余张。昨日小长假最后一天更是迎来了高峰:收到5000多张举报照片,成都商报记者已陆续将照片呈递相应路段交管部门。

  首张罚单

  被罚司机没有想到这么快

  昨日下午6时,张庆(化名)走进了交警六分局六大队(绕城大队)成龙收费站办公点,咨询民警关于占用应急车道的事。“我是5月2日开川A8E6J5车的司机。”原来,这辆车牌为川A8E6J5的标致轿车,5月2日在绕城高速占用应急车道,被市民拍下了照片,照片被交警部门认可,该车涉嫌侵占应急车道,交警六分局民警随即电话传唤该车车主,到交警六分局接受进一步调查。

  经过交警六分局六大队副大队长胡嘉志的询问,张庆承认5月2日上午10点过,他开车从成龙大道方向,沿绕城高速内侧往成雅高速方向行驶,“在过了成自泸高速入口,绕城上开始出现拥堵,当天赶着到蒲江去吃午饭,看到有些车在应急车道,我就跟着上去了。”

  通过市民的举报照片和张庆的供述,交警确认了张庆驾驶机动车在高速公路遇交通拥堵时,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当场对其进行了记6分、罚款200元的处罚。这是成都商报发起“加油,拍死占道车霸”之后,交管部门对市民的举报开出的首张罚单。

  “一般交通违法都会过一段时间才收到短信,没想到这次那么快就被罚了。”张庆说。

  前日,交警六分局经过对目前市民举报照片和视频的筛查,认可其中13辆机动车涉嫌侵占应急车道,据交警六分局民警称,被认可涉嫌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交警如果无法联系上驾驶员,将通过车主的注册地址进行查找;如果仍无法找到,交警部门将会对车辆信息进行备案,在该车进行年审时,对车主进行调查。“群众的举报照片,只能作为一种依据,最终是否认定司机违法,必须找到车主或驾车的司机。”

  反响

  市民

  培养监督交通违法意识

  “起初,是抱着赢加油卡的心态,拿手机拍照曝光侵占应急车道的车辆。一路上,看见那些在应急车道上超车的汽车,真的很生气,不管有莫得油卡都应该坚决曝光,侵占应急车道也是侵占生命通道,万一有救援车要经过,后果不堪设想。”市民王先生说。

  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之前,她还没有意识到侵占应急车道的危害性有多大,5月2日,她在成都商报上看了汽车侵占应急车道,影响救护车运送伤者,“走应急车道,一旦害了别人性命,一辈子都过意不去。”

  市民徐小姐则说,通过成都商报发起的“加油,拍死占道车霸”,培养了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自愿监督侵占应急车道违法行为的意识。

  驾驶员

  给司机配了“贴身警察”

  “哪个都有有急事的时候,一着急可能就把车开上应急车道了。现在肯定不会了,一是通过媒体报道,知道了侵占应急车道的危害性;另外就是全民参与曝光,现在随时都有可能被其他出行者拍下来。”市民黄先生说。

  市民刘先生称,市民随手拍照,曝光驾驶员侵占应急车道的行为,既是对每一位驾驶员的“贴身”监督,也能促进驾驶员自我约束,“行为习惯的养成,就是需要这样的提醒和警示,我相信侵占应急车道的行为会越来越少。”刘先生认为,市民举报侵占应急车道的交通违法行为,相当于给每位驾驶员配备了一名贴身警察,驾车时随时随刻都需要规范自己的行为。

  媒体联动

  川A844MP甘肃占道被拍

  5月1日,甘肃省青兰高速隧道发生事故,车流拥挤,一辆车牌照为川A844MP的越野车占用应急车道通行。这一幕,恰好被兰州拍客强先生拍了下来。昨日,“媒体联盟”西部商报的记者称,这张照片已呈递属地交管部门,查证属实后将对司机进行处罚。

  5月1日-3日,《成都商报》联合《贵州都市报》、《华商报》、《春城晚报》、《西部商报》成立“媒体联盟”,在五个城市同步监督侵占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在各自媒体平台上刊登被抓拍的属地违法车辆信息。

  3天时间里,“媒体联盟”对高速公路上侵占应急车道的交通违法行为形成曝光、打击的高压态势,让侵占应急车道的行为无处藏身。

  赞叹

  高效率 今后将继续举报

  在张庆接受处罚之后,成都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这组照片的举报人章先生。“简直没想到,速度那么快,效率那么高!昨天发生的事情,今天就处罚了!”章先生表示,他在成都商报上看了随手拍照举报侵占应急车道的倡议之后,在五一小长假出游时,就特别留意高速公路上车辆侵占应急车道的行为。

  “我认真看了报纸上的‘取证锦囊’,看见侵占应急车道的车辆就按照交警的指导完成了拍摄!”章先生说,此次的举报成功,增加了他的信心,今后会继续监督交通违法行为。

  进步

  五一比清明,车霸少四成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获悉,5月1日至3日,全省共出动警力38743人次,警车18599余台次,确保了全省道路交通整体平稳。截至昨日最后一天,五一小长假全省共计查获机动车占用应急车道2409起,其中查获量前三位的是:成乐高速交警大队(成乐高速)1052起、成绵广高速交警一大队(成绵高速成都-德阳)632起、成雅高速交警一大队(成雅高速成都-蒲江)413起。

  而根据交警提供的数据,4月4日至4月6日,全省共查处3800余起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其中,成雅高速交警一大队查处得最多,共查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800余起。

  据不完全统计,2月18日至24日春节7天大假,全省高速交警部门共计查获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4787起。其中,成乐高速侵占应急车道的行为最多,达1615起;紧随其后的是成自泸高速成都-汪洋段,为1120起。

  单从数据上看,与清明3天小长假相比,五一3天小长假全省高速公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有所减少。

  经计算,相对清明小长假,全省高速五一假期被交警查获的侵占应急车道数量下降了四成。即便考虑到清明长假车流量(528万)比五一车流量(494万)更大一些,占比也下降不少。

  昨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值班民警高峰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此次成乐高速查处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数量最多,为1052起,“原因是成乐高速连接着乐山、峨眉山等景区,是小长假出游的热门线路,车流量很大。”高峰称,车流量过大,导致车辆排行,部分驾驶员为了抢时间就侵占了应急车道。不过,总体而言,经过持续的宣传教育,驾驶员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情况正在减少。

  还有7名驾驶员将被调查

  “今天收到的市民举报的照片,有7组能够反映出违法车辆在应急车道内,行车道的拥堵状况以及违法车辆位移的情况,基本上算是符合要求的。”交警六分局民警陈浩介绍,相对拍摄最好的,应该是渝A56C92那组照片,拍摄者在拍摄时基本未移动,加之有横跨桥、路边绿化物、预留的基础平台等多个物体作为参照物,充分地反映出了该车辆拥堵时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在拍摄时,第一张和第二张照片的镜头基本没有移动,如果第三张照片也没有移动镜头,那就更好了。

  陈浩告诉记者,接下来,交警六分局将会传唤这7辆机动车的驾驶员到交管部门接受进一步调查。一旦查实确有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交管部门将对驾驶员作出罚款200元、记6分的处罚。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