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71岁大爷跳河救人不幸溺亡 政府为其申报见义勇为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刘仁军 实习生 王嫣 2015-05-04 10: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刘秀蓉在介绍老伴雷丰远救人现场)


  
  资中银山镇政府已为大爷申报见义勇为
  
  3日下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在内江市资中县银山镇岗石村的乡村公路旁,见到了正在和村邻清理刚收割完打出来的菜籽的刘秀蓉。八天过去了,刘秀蓉还没有从悲伤中走出来,说起老伴的事情,她的眼里含满了泪水。
  
  4月26日上午,刘秀蓉的老伴雷丰远,见到村民谭萍不慎落水,他纵身跳入水中施救,却不想体力不支,在把谭萍推到岸边后沉入了水中,不幸溺亡。
  
  回忆
  
  71岁老人的最后20米他在救人
  
  昨日,是雷丰远去世的第八天,老伴刘秀蓉心中的悲痛,却没有随时间的流逝而减轻多少。4月26日的早晨,刘秀蓉亲眼见到老伴雷丰远救人的全过程,还看到他最后沉入河中,这对刘秀蓉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自从那天过后,我每夜都睡不着,闭上眼就全都是他去救人然后沉下去的那一幕,每次想起来都忍不住流泪。”
  
  听见呼救大爷下河救人
  
  4月26日早上8点左右,岗石村村民谭萍在家里洗了衣服,然后端着洗好的衣服去附近的朱家河清洗。然而,由于视力不好,加上河边石头上青苔湿滑,一个不慎,谭萍就摔进了近3米深的河里。“救命啊!”不会游泳的谭萍喊了一声后,就渐渐的往水里沉。
  
  在河对岸割油菜籽的雷丰远听到呼救声,顾不上自己已经71岁高龄,一个纵身就跳入河里,朝着谭萍游去。“当时我就在附近,也听到呼救,就看到老伴跳入河中,我连忙一起跑过去,一边跑一边喊救命,希望附近有人听到能过来帮忙。”刘秀蓉回忆。
  
  体力不支大爷不幸溺亡
  
  跌入河中后,由于被河水呛入口中,谭萍渐渐失去了意识。“在快要晕过去的时候,我听到了一个男人说了一句‘我来救你’,然后就没有意识了,等到我醒过来时,就听到了雷大爷去世的消息。这时我才明白,当时救我的人,就是他。”谭萍说。
  
  昨日,记者在事发的小河边看到,从雷丰远入水救人到谭萍落水的地方,大概有20米的距离。而这20米的距离,对于一位71岁高龄的老人来说,无疑是艰辛而又漫长的。将谭萍推到岸边后,雷丰远体力不支,已经无力游上岸,渐渐沉入了河中。“附近有个小伙子听到我的喊声后,跑过来帮忙拉起了谭萍,我对他说,下面还有一个,你快去救他,可是他说自己也不会游泳。”见到老伴沉入了河中,刘秀蓉急得说不出话来。不一会,接到电话的雷丰远的儿子雷志刚赶到了现场,在村民的帮助下,将父亲从河里救了起来,然而雷丰远已经不幸溺亡。
  
  感激
  
  认老两口为干爹干妈做一家人
  
  4月29日,是雷丰远出殡的日子,这一天,附近的村民都来到了雷丰远的家里,为这位勇敢的老人送行。想起那天的事情,谭萍心里除了害怕,还有深深的感激。“在我醒过来后,得知是雷大爷救了我,我心里就说不出的内疚和感激。我和他非亲非故,平时也不算是很熟,可是他却为了救我牺牲了自己,这一辈子我心里都会很内疚。”谭萍说。
  
  虽然同是一个村的人,但是谭萍和雷丰远并不是很熟。“因为我们不是一个组的,所以平时来往很少,前段时间一起在附近的大棚里工作,才认识他,以前只是经常听人提到他的名字,说他是一个很好的人。”一直以来都是听到别人说雷丰远喜欢帮助人,谭萍却没想到,这一次雷丰远帮助的对象会是自己,更没有想到会因此让这位热心的大爷从此长眠。
  
  雷丰远出殡这天,谭萍也来了,对于雷丰远的救命之恩,谭萍说:“我没有什么文化,除了感激,什么都说不来,但是我还是想为他们做点什么。”为了报答大爷的恩情,谭萍将雷丰远认作干爹,将刘秀蓉认作干妈。“我没有什么能力,也帮不上他们什么忙,希望以后的生活中能给他们帮帮忙,出点力,表达我心里的感激。”
  
  据了解,谭萍家里有一个儿子,在外地打工,平日里只有谭萍和丈夫两人在家务农,收入微薄。在得知雷志刚的大嫂正在医院准备做手术,谭萍找到雷志刚,想要尽一点自己的心意。“我希望两家人能像一家人一样,以后能帮得上忙我都会尽力去帮。”
  
  好人素描
  
  家里的顶梁柱村邻眼里的活雷锋
  
  谈起父亲的去世,雷志刚显得很沉默,只是不停的抽着烟,偶尔插上一句。在雷志刚眼里,一直以来父亲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的大小事务都由父亲在操办。
  
  ●他很勤劳
  
  由于两个儿子常年在外,家里平日的开支就都由雷丰远一力承担。
  
  今年71岁的雷丰远,在附近的大棚蔬菜地里找了一份工作,一个月能挣一千五百元左右。在农村,这点钱贴补家用还是绰绰有余的。
  
  雷丰远的离去,对于这一家老小来说,无疑是顶梁柱倒塌了,撑起这个家的重任,就落在了雷志刚的肩上,他说:“父亲走了,现在就剩下母亲一个人在家,我不放心,不敢走太远,把家里的大小事务处理好了后就在附近的城市找个工作做,回来一次也方便。”
  
  ●他爱读书
  
  父亲雷丰远在雷志刚的心中还有一个印象,那就是爱读书。“每天晚上他都会在房间里看书看到10点左右才睡觉。”记者看到,在雷丰远的房间里,有两本厚厚的书籍,内容是军事类的,还有几本文摘类的书籍,其中有一本翻开之后还未合上,保留在了雷丰远最后一次看这本书时的状态。
  
  ●他很热心
  
  对于雷丰远的村邻来说,他是一个热心肠、活雷锋。“年轻的时候他就经常帮助村邻。人很老实,又勤快。这次他下河去救人,放在年轻时,一点都不让人意外,但是他现在都71岁了,还这么热心助人,真的让人忍不住竖大拇指。只是就这么去了,让人心里很难受。”和雷丰远很熟悉的冯阿姨告诉记者。
  
  事件进展
  
  表彰英勇事迹为大爷申报见义勇为
  
  雷丰远救人溺亡后,岗石村村委会将其事迹上报了给了银山镇政府。在雷丰远出殡当日,银山镇政府对雷丰远一家进行了慰问,岗石村村委会也组织村民进行了捐款。而对于父亲雷丰远的事情,雷志刚表示,逝者已矣,只希望父亲的名字能留下来,成为后人的一个纪念。
  
  据了解,银山镇已向资中县相关部门为雷丰远申报了见义勇为,目前正在审批之中。“对于这样的好人好事,我们应该给予肯定和表彰,让大家学习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传播正能量。”银山镇党委书记胡明说。实习记者石代强摄影报道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刘仁军 实习生 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