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旅游局定义“不合理低价”:“零负团费”特征明显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虎 编辑:高芹 2015-05-02 10:53:40
时刻新闻
—分享—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虎)昨天,记者从国家旅游局了解到,从5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将展开治理“不合理低价”专项行动。这意味着此前以企业为主导进行混战的旅游市场,将首次迎来政府参战。

  据介绍,此次下发的治理“不合理低价”专项行动的通知,其中包括从5月1日起,省级及以下相关部门将组织开展不合理低价专项检查,对于被举报的旅游企业将重点查处;国家旅游局将派出多个工作组,以明察暗访的形式赴各地调查;建立企业约谈制度,对于一些重大问题,责成省级相关部门或者由国家旅游局直接约谈企业。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表示,国家旅游局曾经为此专门向全国人大、法律界咨询过关于“不合理低价”的界定,但是截至目前没有权威而准确的说法。“但是旅游市场发展迅速,我们不能等到‘不合理低价’被准确定义出来后,再去监管市场,所以国家旅游局综合各方意见,初步对‘不合理低价’进行了一个认定。”

  吴文学提出,所谓“不合理低价”,具有几个明显特征:背离价值规律、低于经营成本、以不实价格招揽游客、以不实宣传诱导消费、以不正当竞争手段扰乱旅游市场。其中,市场上常见的“零负团费”出游是比较明显的“不合理低价”旅游。对于如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则需要地方主管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具体案例,结合上述“不合理低价”的几大特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田虎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