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庆:七八吨重巨石滚落铁轨上 火车40米外急停(图)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周杨 杜海 编辑:高芹 2015-04-27 10:58:47
时刻新闻
—分享—

  重庆晨报记者 周杨 杜海 报道

  “巨石至少七八吨重,横卧在铁轨上,把路挡死了!”25日下午2点半左右,一坨巨石从旁边山体上突然滚下,刚好横卧在重庆工务段岔滩-石门坎区间(里程K124+880~K124+900)的铁轨上,而此时恰巧有一列湛江开往重庆的K872次列车要从此路段经过。

  紧急时刻,重庆车务段接到通知,立即将K872次扣停在綦江境内,火车最终在距滚石40米的位置停下。

  石头落铁轨需紧急抢险

  25日下午2点半左右,重庆工务段岔滩养路工区班长李文波,正在办公室里值班,突然感觉到屋内有明显的震感,“办公室的桌子都在抖。”

  事后据媒体报道,当天下午2点23分,綦江发生3.1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48岁的李文波平时的工作主要是检查岔滩路段铁轨的安全,管辖路段全长8.9公里。李文波感到震动后,赶紧从办公室跑到了屋外,而其他同事同样感到了震动,纷纷来到了过道上。

  “是不是地震了哟?”李文波心想。这时,办公室的电话响起,重庆车务段通知:有滚石落在岔滩路段的铁轨上,需紧急组织人员前往抢险。

  火车离巨石约40米停下

  李文波接到通知后,马上通知正在休息的同事,“铁轨上排险,一般的大型车辆都无法进来,只能通过人工作业,人越多力量越大,抢险时间就会缩短。”从值班的办公室到出事地点,大约有4公里,车辆无法开到,只能步行。

  李文波与同事一路小跑,用了40分钟就赶到现场。

  看到这块巨石,李文波和同事吓了一跳:“至少七八吨重,横卧铁轨上。”正要从该路段通行的火车,停在离巨石约40米的位置。

  拉、撬、推把巨石移开

  “掉下来的巨石是石灰岩,非常硬。”几十名工人拿着绳子、铁锹、锤子、钻子等工具站在现场,开始准备把石头部分敲碎进行分解,但因为石头太硬,效果不理想;为了不耽搁时间,他们决定想办法先将巨石移到铁轨旁边,让列车通过,再对巨石进行分解。

  巨石长3米、宽2米、高1.2米,要想移动它也绝非易事。部分工人先用铁棍撑在石头下方,接着又用尼龙绳套住整个石头,将巨石固定好。

  “一、二、三……”几十名工人推的推,撬的撬,拉的拉,随着“砰”的一声,巨石终于被移到了铁轨下方的一段人行通道上。在耽搁了1小时后,被挡住去路的列车终于通过了该路段。

  还有20多名工人在排查

  昨日下午,重庆晨报记者步行几公里来到了事发地点,仍然有工人在现场处置。我们注意到,出事的位置紧靠旁边的一处山体,工人指了指铁轨上方的山坡:“石头就是从上面一处斜坡落下来的。” 李文波表示,事后他也在铁轨上看到列车留下的长长的刹车印,“多亏发现及时。”

  “今天下午就能处理完。”工人们一边介绍情况,一边又抡起铁锤开始敲打。

  现场处置的工人介绍,他们来自赶水桥路车间,正在做最后的处理工作。赶水桥路车间的工人赵涌钦说,昨日上午,他们还有20多名同事,前往铁轨旁边的山上检查去了。(重庆晨报记者 雷键 摄)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周杨 杜海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