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为天空疏堵”引起全球航空界广泛关注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编辑:李艳华 2015-04-24 20:56:3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钱春弦)2015年北京航空安全国际论坛于24日结束,不少国内外与会者已经开始为离开北京的飞机能否正点而担心。在此次论坛上,除了安全议题外,全球民航界人士不约而同关注到中国日益拥挤的空域状况,并从各方面提出“排堵”之策。

  民航部门最新发布的国内航空公司、机场正常率统计显示,2015年3月中国主要机场平均放行正常率为74.02%,同比降低12.7%。据介绍,欧美主要国家航班正常率通常在80%以上。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秘书长雷蒙·邦雅曼说,中国的空域和机场日益拥挤。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说,减少中国航班延误是航空公司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所关注的焦点。

  “减少中国航班延误是航空公司和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所关注的焦点。我们对当局为减少延误所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建议中国推动更大力度的改革,其中包括通过允许国际航班使用国内航线,可以更加有效地使用现有空域。

  “理想的状态就是消除国际和国内运营间的区别,或者至少将现有的所有国内航线向国际运营开放。减少对空域进入出口点的限制,简化线路改变申请的流程。这将使航空公司充分利用风力等气象条件。”汤彦麟说。

  目前,中国正加进一步强化军航、民航的融合发展国家战略。这意味着民航引入空中交通流量管理,从而提升航班的可预测性。

  “要将民用与军用合作的潜力发挥到最大化。当军方未占用时,民用飞机可灵活使用领空飞行。当军方演练需要关闭路线时,更多的提前通知和替代路线将有助于航空公司更有效地为乘客管理面临的情况。”汤彦麟说。

  日前召开的军民合用机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作会议,宣布建立协调顺畅、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军民合用机场运行管理机制。今年,空军和民航将在民航开始发展的西藏拉萨和经济发达、空域拥堵的江苏无锡两个军民合用机场开展试点工作。

  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民用运输机场203个,其中军民合用机场占比近三分之一;2014年,中国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为8.31亿人次,其中军民合用机场旅客吞吐量占比6.5%。

  “军民航运行特点不同,但空域需求都在发展,共赢发展是大方向。”中国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说,近期在加强同军航空域用户的合作,一方面争取新的空域资源,特别是对军航用户运行影响较小的空域资源;另一方面也根据民航运行需求,将对民航运行影响较小的部分航路航线交还给军航,使其能更好地对空域使用活动进行组织。

  他所说的排堵方案,最重要的就是利用现有空域资源新辟航路航线,增加容量,特别是以单向循环“大通道”改造。就是把改变中国主要航路“东单西双”双向运行、风险较大的方式,实施单向运行。在华北至西南地区的主要高空航路-京昆航路,华南至西南、西北方向的主要航路上广兰航路上,“大通道”建设效果明显。

  “我们近期将向全国推广,初步拟定10条类似单向循环大通道,包括京广、京沪、沪广等主要航路,打算利用三五年时间,基本完成对全国民航主要干线航路航线的规划调整。”车进军说。

  按预测,到2020年,中国航空旅客运输量将会达到7亿人次。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说,未来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民航市场,如此增长形势,使中国民航面临空域资源紧张、机场拥堵和飞行员短缺等挑战。

  目前,中国有将近20个机场受到航班时刻限制,而这20个机场占中国民航旅客运输总量的75%。高峰时段,这20个机场一半饱和。根据相关预测,到2022年,这20个机场高峰阶段将全部饱和。

  陈菊明说,在航班时刻紧张的枢纽机场,更多地采用宽体飞机替代单通道飞机,以更少的航班运送更多的旅客,从而缓解空域紧张、机场拥堵和飞行员紧缺等方面压力。

  陈菊明举例说,在原来用6架单通道飞机执飞的短程航线上,将6架单通道飞机换成3架宽体飞机,则可以节省25%的空域,同时增加运力将近30%。用大飞机替代小飞机,可以节省空域、增加运力、释放更多的航班时刻,开辟更多的新航线。

  车进军说,中国的航空需求巨大,将使空域不堪重负,因此,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天空“疏堵”刻不容缓。

来源:新华网

作者:钱春弦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