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村新民居建设致种地难:农民每天坐班车种地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林 编辑:高芹 实习生 罗雨晴 2015-04-24 10:30:01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的农民吴志新要坐着村里的班车去干农活。因为农村新民居建设让他的新家离自家的土地远了。
  
  吴志新说,搬到新村之前,他们下田走几步就到了。搬进新村,住的条件是好了,离城区也近了,就是去地里干活不方便了,离农田有七八里地远。
  
  “现在问题解决了,村里出资买了辆中巴车,雇了司机,每天接送俺们种田,有啥农具、化肥啥的往车上一放,几分钟就到田里了,省时又省劲。”
  
  吴志新所在的盆窑村是宣化区春光乡的一个城郊村,农民以种田作为主要经济来源。原来农民分散居住,离耕地较近,但居住条件较差。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盆窑村在靠近城区的地方建起了新村,460多户农民陆续搬进了设施齐全、整齐划一的“新村”,过上了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但是问题随之出现了:农民离城近了,离农田远了,下田怎么办?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村里集体出资9万多元购进了一辆中巴车,每月出资2400元聘请专职司机,接送村民到各家地头,还不定期接送村民进城购物、走亲戚,极大地方便了村民。
  
  建设新民居已经成为中国农村城镇化发展的一个趋势。宣化区所辖的3个乡镇41个行政村有近半数的村建成或正在建新民居,其中大部分新民居选择了靠近城区远离耕地的位置。
  
  为防止耕地撂荒,方便农民下田,宣化区积极探索新办法,盆窑村给村民配备中巴车接送农民种田就是其中之一。这种办法很受农民欢迎。
  
  “新民居改善了农民生活条件,也节约了土地,是新农村发展的方向,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让农民丢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宣化区春光乡党委书记张栋说:“配专车也好,修路也好,不管想什么办法,我们都要为农民种地提供方便。生活实现现代化,生产同样要实现现代化,新农村建设要整体推进。”(记者白林)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林

编辑:高芹 实习生 罗雨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红网新闻频道首页